“最严驾考新规” 老司机路考被倒扣620分
2017-10-10 09:15:38 来源:武汉晚报

“最严驾考新规”来了 记者体验路考被倒扣620分

原标题:“最严驾考新规”来了 记者提前体验科目三被倒扣620分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9日讯(记者 梁爽 通讯员 张鹏 吴创)“最严驾考新规”已于10月1日起实施,由于国庆长假,武汉将于10月9日起使用新规进行评判。新规后的考试是否更难了呢?今天,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新洲区的仓埠考点对科目二和科目三进行体验,多项目不达标扣分,但扣分点大多是老考点,与新规无关。

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提醒,新规对考生操作技术难度考核并没有加大,而是更加突出对考试学员交通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考生应保持心态平稳,从容应考。

倒车入库允许中途停车

今天上午,在新洲区仓埠考场,跟新规相匹配的各种标志标线及车辆考试系统已经更新完毕,该考场的技术员刘博杰介绍,新规后考场内所有的地点、标线等已经联网定位,如果在考试中压线,不需要考官手动评判,系统自己就可以识别出扣分项目。

记者跟随刘博杰上车(记者在2012年拿到驾照,至今已有5年驾龄)。上车时,刘博杰提示,要系好安全带,调整好座椅及后视镜角度。“此前考试是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才能起步,现在取消了这项要求。但是,在直角转弯、侧方停车项目却增加了开启转向灯的要求。”

在新规中,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分别有了210秒和90秒的限制,但据刘博杰介绍,时间限制是以挂了倒挡才开始计算,一般的学员在这个时间内完成是非常充裕的,所以难度并没有算增加。

此外,刘博杰还介绍,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等项目,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允许考生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原来评判“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实际上是更宽松了。

记者体验路考被扣620分

在随后的科目三考试中,记者按照刘博杰的介绍,先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按顺序点击了车身上的按钮,才能上车考试。

语音模拟灯光考试中,此前5项灯光考试有变动,增加到9项。在记者印象里,此前考中的灯光考试顺序基本一致,练习多次后基本上不停语音就知道答案,如今增加到9项,且打乱了顺序,难度稍有增加。

随后,记者在考试路段行驶,发现在原有的项目上,增加了超车项目,该项目为模拟超车,要求向左变更车道后,返回原车道。考试行驶3公里,除了考试指令,没有此前“通过人行横道线”等提示性语音,在经过学校路段前会有专用的标牌,需要学员用心观察。

3公里的考试路段过后,系统显示记者扣分多达620分。刘博杰告诉记者:“扣分最多的项为档位与车速不匹配,转弯时没有减速,扣分;开转向灯不到3秒即转向,扣100分;转弯时转向灯自动回正后,没有及时‘补灯’,扣100分;通过人行横道前30米距离没有踩刹车,扣100分; 在有停车让行的标志前,没有停车让行,扣100分。”

“老司机”倒库倒了4把才过

今天,跟记者一同体验的还有一名有着30年驾龄的“老司机”张先生。张先生道路交通经验丰富,但是对于驾考的细则却不甚了解,听了考官讲解扣分标准后,他表示:“要看这个点那个线的,以前没这么开过!”

张师傅体验的是科目二,在一开始的上坡起步就挂了——因为车辆离路边缘线太远。新规要求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需不到30cm,超出30cm、未超出50cm的扣10分,50cm以上为不合格。在随后的侧方停车中,虽然成功停了进去,但压了黄线被判定为不合格;而倒库时更是倒了4把才倒进去,“平常停车都有旁边的车辆做参考,现在要只看地面的标线倒进去,倒的不正还不允许牵车,不允许停,还真有点难度。”

现场正在练习的学员龚小姐却认为,新规对学员们的影响不大,“对于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学员,新规并没有增加难度。一些新学员可以从头学起,养成良好驾驶习惯,考试应该可以顺利通过。”

预计10月份驾考会有适应过渡期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月下旬以来武汉市车管所按照部交管局省交管局要求积极推进贯彻驾考新标准相关工作,指导督促我市机动车驾驶人考场按标准进行改造升级,并组织民警放弃十一长假休息加班加点进行测试检查,已完成5个科目二和4个科目三的改造升级工作,待省局验收后将陆续开始考试。

十一期间各驾校组织教练员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培训,通过新改造考场的训练测试情况来看,新的考试标准对考生驾驶中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驾驶习惯有了更高的要求,总体难度增加不大,考生需按照教学大纲针对新的考试标准加强训练。预计10月份武汉的驾驶人考试会有一个适应过渡期,考场陆续完成改造验收,驾校教学和考生训练逐步适应新的考试标准,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需求总量不大,逐步增加。

考试内容和评判上的主要变化

一、理论考试

1、内容: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从科目一调整到科目四。

2、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行驶知识”两部分的考题比例。

3、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被单独列出。

4、新增: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

二、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

5、倒库、侧停增加时间限制。倒车入库限时210秒,侧方停车限时90秒,超时不合格。

6、调整了中途停车的判定标准。中途停车由原来的停车就判和直接不合格,改为“停车超过2秒”才判和每次只扣5分。特别强调的是,曲线行驶项目不允许中停,中停是判为不合格。

7、坡道停起增加手刹。坡道停车后,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

8、坡道停车位置更严格。新办法车身距边线超过50cm判定不合格,30cm至50cm扣10分。

9、侧方停车增加要求。侧方停车增加对“车身触碰库位边线”的要求,每次扣10分。

三、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10、小车取消夜间考试。小车全部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

11、增加回头观察。多处增加“回头观察”的动作要求,包括: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前变道、超车后回原车道。

12、严判打转向灯。起步、转向、变道、超车、掉头等处的转向灯操作要求,以往不适用或不够3秒的都是扣10分,新办法全部改为了不合格。

13、停车位置更严。靠边停车时,车身距离右侧边线距离,30cm至50cm扣10分,超过50出面不合格。

14、路口要求礼让。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和通过人行横道时,要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提前采取制动措施,否则不合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