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举措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7-07-27 09:30:15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廖桥)24-30日,武汉市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及广大市民普遍认为,政策利好将推动江城住房租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保障租房者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政策

 

  26日,市房管局联合国土规划、工商、税务、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发布《武汉市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提出具体措施。该平台提供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等服务,推行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通过平台建设,加强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的采集,建立住房租赁交易数据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基础。通过该平台,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信息与税务、金融、住房公积金、工商、公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等主管部门共享。

 

  与此前广州发布的“租售同权”消息一样,此次武汉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就是“租房是否也能跟买房一样上对口学校。”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从政策上保障承租人享有公共服务。具体来看,承租人申领居住证后,可按照《武汉市居住证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享受在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

 

  事实上,今年3月,我省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在租赁权益方面,我省提出,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就业、法律援助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新建商品房可配建10%至20%的租赁住房

 

  我市同时提出,将通过鼓励新建商品房、利用现有存量房、调整部分公租房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为此,我市将鼓励房地产企业和住房租赁企业通过新建商品房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在中心城区商业、办公密集区域周边或者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集中区域,选取符合住房租赁市场需求的新建商品房项目,按照一定比例(约为10-20%)和相关要求配建租赁住房,并明确自具备交付条件之日起一定年限内(暂定为5-10年)不得进行分割转让或者分割抵押;在住房需求量大的区域,探索将新建商品房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作为土地出让条件。

 

  同时,还将引导住房租赁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将存量商品房进行整体打包、售后租赁、定制开发等方式,由住房租赁企业开展住房租赁服务,将投资性住房消费转变为住房租赁供应。

 

  各方热议>>>

 

  武汉住房租赁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武汉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与之前公租房配建相关鼓励政策类似,主要是为了从源头上增加租赁住房的房源。

 

  武汉住房租赁专业委员会:

 

  从源头上增加租房房源

 

  长租公寓经营者:

 

  惠及住房租赁企业和租房者

 

  长租公寓品牌杰晨美寓总经理陈明杰认为,此次提出的相关意见,鼓励住房租赁企业通过整合二手房增加供应,企业和个人相关租赁行为都得进一步规范,挤压了违法违规中介和个人的生存空间,将推动住房租赁特别是长租公寓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惠及住房租赁企业和租房者。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

 

  对住房租赁企业利好

 

  在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多家成员单位看来,意见中提出的租赁运营企业税收优惠、工商备案时“房屋租赁服务”类别便利等鼓励性措施,对住房租赁企业来说是绝对的利好,这些举措将从整体上推动武汉住房租赁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

 

  有效遏制租房诈骗纠纷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则认为,建立住房租赁交易平台以及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房,能有效消除信息不对等,遏制租房诈骗纠纷,保障住房租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负责人:

 

  增加房源的最有效举措之一

 

  一家全国大型开发企业武汉区域负责人则表示,在土地市场争夺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按比例配建租赁住房作为土地出让条件,将从根本上保障租赁住房有节奏地展开建设,是增加房源最有效的举措之一。

 

  链接>>>

 

  武汉十项优惠政策扶持住房租赁市场

 

  符合条件商业用房可改租赁住房

 

  1.规划、土地支持政策,探索通过租赁、先租后让等方式供应租赁住房开发项目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允许企业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2.税收优惠政策,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方面提供优惠。

 

  3.工商支持政策,住房租赁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列入“房地产经纪服务”类。

 

  4.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5.保障承租人享有公共服务政策,承租人申领居住证后,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

 

  6.财政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家庭通过住房租赁企业租赁住房,可享受一定的货币化补贴。

 

  7.金融支持政策,从事租赁住房建设和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享受到贷款融资支持。

 

  8.住房保障政策,政府补贴租金,鼓励从租赁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

 

  9.配套政策,在水、电、气等方面进行政策鼓励。

 

  10.落实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政策,鼓励发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吸引社会化投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