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愚公”移山修路 老天相助搬走巨石
2017-07-25 09:13:27 来源:湖北日报网


 

7月22日,忠路镇梨山村三组村民石昌权再次将肥壮的两头山羊装上车,运下山去出售。“全靠小组长龙江林带领大家修通了出山公路,也感谢老天帮忙搬走‘人字岩’巨石,不然我们这儿东西没这么方便地运出去。”

梨山村三组山高路远,村民出行艰难,到最近的集镇老屋基赶场,来回一趟得走七八个小时,老百姓戏称“赶场打铁,一天到黑”。由于交通不便,需付出搬运成本,卖出山的粮食、牲畜价钱比外面便宜一大截。不通公路成为全组34户人家145号人贫穷的根源。


 

十多年前,当地村民便提出申请,要求修通3.5公里出山公路。由于公路经过的“人字岩”悬崖绝壁,全是坚硬岩石,施工难度太大,村民要求一直未能兑现。

已是天命之年的小组长龙江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穷了几辈人,不能再穷了!不能再‘等、靠、要’,我们要靠自己!就算摔死,我也要把路修通。”龙江林立下斩钉截铁的誓言。

“要想富,先修路!”村民大会上,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出钱、出力、出谋、出策。

2015年农历9月初9,工程正式开工了。爬陡坎、穿山林、测线路、给补偿、签合同、背炸药、请挖机,在龙江林的带领下,男女老少齐上阵,战斗在荒山野岭。

绑上安全绳,手拿钢钎铁锤,从山顶吊下,在半山腰一锤一锤地敲打,钢钎撬、木棒拗……龙江林、张通砚、石昌权、陈权、王邦政“排险五勇士”不顾个人安危,用最原始、最粗笨的办法战天斗地!

一辆挖掘机不慎摔下悬崖,所幸挖掘机师傅及时跳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那辆工程车至今悬在半崖上,上不沾天、下不着地,成为“人字岩”上特殊的纪念。

这群山里愚公似乎感动了上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人字岩”的部分岩石轰然垮塌,1万余立方米的巨石塞满了河道。第二天,面对此情此景,“排险五勇士”放声长哭:“感谢老天,我们再也不用冒着生命危险爬上‘人字岩’了!”

200米长的“人字岩”公路,用去炸药3200斤,最深的炮眼打到30米,从2015年10月到12月,耗费整整三个月时间。

“有老天相助”原计划三年才能修通的公路,仅仅用了一年时间,2016年8月18日,梨山村三组出山公路胜利通车,祖祖辈辈的愿望终于实现!

短短几个月,梨子坪三组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特产值钱了,黄连与其它地方的价钱一样了,肥料拉到了家门口,出门赶场还有车子坐,老百姓一个个乐开了花,石昌权等老百姓也于2016年彻底摆脱贫困。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为修通“人字岩”公路,三组老百姓先后两次集资达20余万元。该工程总投资达50多万,如今尚欠工程款20多万元,龙江林说:依靠我们愚公移山的精神,我们一定能自力更生,还清债务,可我们期望能得到社会援助,硬化公路,让“人字岩”公路永远造福子孙万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