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乘客”5分钟从地铁隧道“逃生”
2017-06-22 09:15:18 来源:武汉晨报

车站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从隧道内疏散。  通讯员产启斗 摄
 
 

汉网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各位乘客,本次列车因发生火情需要紧急疏散,请保持镇静,不要拥挤,不要操作车门下车,请待区间停电后,按工作人员指引依次向外疏散,谢谢合作。”21日凌晨,一列开往光谷广场方向的列车突发“火灾”,列车紧急广播打破了深夜的宁静,一场“列车火灾区间疏散演练”拉开序幕。短短5分钟内,百余名“乘客”在司机和车站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从列车转移到隧道疏散平台,安全撤离至就近车站。

列车“起火”乘客疏散

昨天凌晨零点,2号线一列车从循礼门站驶往江汉路站途中突然紧急“刹车”,迫停于两站之间,距离车站约400米。司机徐锋发现车厢内电气柜发生“火情”,确认无法动车,立即报告指挥调度中心,请求组织乘客区间疏散,同时他及时广播,安抚乘客。

2号线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在了解起火部位、迫停位置后,立即启动“公司火灾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各部门立即按照预案执行。

接到命令,车站启动“区间疏散乘客应急处理预案”应急响应。循环播放乘客疏散广播;票务值班员指引乘客往站外疏散;安检人员关闭换乘、物业通道,在出口通道处引导乘客往站外疏散。

5分钟内乘客疏散完毕

循礼门站、江汉路站行车值班员接到区间疏散命令后,两站依次分别疏散乘客。

循礼站值班站长杨威来到“着火”列车处,和徐锋通过对讲机商讨并确认疏散方案。很快,徐锋打开车门,引导乘客有序离开列车,2名值班站长在疏散平台两端,引导乘客向循礼门站方向疏散。整个过程在5分钟内完成。当最后一名乘客离开并到达站台后,徐锋检查并确认列车内乘客疏散完毕,值班站长带领救援人员沿线检查并确认没有乘客和其他障碍物遗留区间,区间疏散结束。

学会自救也很重要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说,列车一旦在隧道内发生火灾,由于空间狭小,救援最为困难。如果列车可以继续前行,通常司机会将列车开行到车站进行救援;若列车失去动力,不能继续开动,待接触轨停电后,乘客可以通过疏散通道,从隧道逃生。

地铁列车车厢内设有紧急报警装置,乘客可以与列车司机通话。车厢内还备有灭火器,如果发生火灾可以进行自救,如果自救不能控制火情,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和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前往未着火的车厢,逃离时听从指挥,向浓烟飘向的反方向前行,在视线不清楚的情况下,手摸墙壁慢慢前行,撤离至安全区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