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铁7号线越江隧道:最宽江底隧道
2015-09-23 07:52:22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在地铁7号线徐家棚站越江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作业    记者任勇 摄

汉网    记者韩玮 通讯员刘新红  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公铁合建越江隧道盾构机将于明年春节前从武昌岸始发,向江中掘进。目前,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大盾构机已在上海完成总装,年底运抵武汉,武昌岸边的盾构井也已开挖过半。昨日,负责这一隧道总体设计的铁四院设计师孙文昊,向长江日报首次披露了这条“世界盾构公铁合建越江第一隧”工程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为节约资源采取公铁合建设计

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三阳路越江公铁合建隧道是继武汉2号线、4号线之后的武汉第三条越江地铁隧道,主线总长4.65公里,其中越江大盾构段2.59公里,是世界上首座公路与轨道交通合建的盾构法隧道。该隧道位于长江二桥上游1.3公里、青岛路隧道下游1.9公里处,汉口岸接三阳路,武昌岸接秦园路。

孙文昊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公铁合建越江隧道都是用沉管法施工,即先将隧道整体在岸边预制好,再整体下沉至江底。但是,这一方法属于明挖,要破两岸的长江大堤,为保证武汉防洪需求和大堤安全,采取江底盾构施工。

此外,按照原先设计方案,公路和地铁隧道是分开建,这就需要选择两条过江通道。但因武汉过江通道资源稀缺,除了从汉口三阳路到武昌秦园路之外,附近再无合适线路可选,为最大限度节约资源,采取公铁合建设计。

江底隧道国内直径最大最宽

据悉,7号线一期越江隧道直径达15.2米,是地铁2号线的2倍多,单管盾构断面开挖面积达到195平方米,是此前2号、4号线越江隧道开挖断面面积的6倍,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最宽的江底隧道。此外,隧道埋深也大,比2号线、4号线增加9-10米,隧道底板在最高水位下64米深,相当于16层楼高。

武昌岸边盾构始发工作井,也成为武汉规模最大的超深基坑工程。孙文昊表示,武昌岸的规模大,是长江在武昌岸冲刷形成24米的深槽,而汉口江滩则较浅,盾构井需打入河床以下,这便“逼出”武汉最大超深基坑。

7号线安全系数咋样?防火防水还防爆

隧道这么深,长江水压又大,小汽车和地铁在里面跑,安全吗?孙文昊表示,正因为是公铁合建越江隧道,7号线对安全级别的要求更是提到了新的高度,不仅做足防水、防火的相应措施,还首次在越江隧道建设中融入防恐怖袭击这一新课题的研究,特别针对炸弹袭击进行了加强版预防措施。

建成后的隧道分为3层,上层是公路隧道的火灾排烟专用风道;中间层为公路交通层,布置3条行车道;下层分为左中右三孔,中间孔为地铁行车通道,左侧为公铁合用的疏散通道,右侧布置地铁火灾排烟道及公路隧道用的管线廊道。

据悉,隧道结构内都加了防火保护层,可以抵抗最高达到1200℃的持续2小时大火烧烤。

一旦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或火灾需人员疏散时,上层公路隧道的车主可打开设置在路侧的疏散楼梯盖板,经疏散楼梯进入下层疏散通道,通道两端与工作井连通,可通过井内的疏散楼梯出地面;地铁隧道内的车主可直接进入一侧的防火门进行疏散。上层公路隧道每隔75米就有一部疏散楼梯和一个防火门,下层地铁隧道每隔150米就有一个防火门。

孙文昊表示,隧道对于防水要求非常高,一般的地铁隧道在管片与管片的接缝间只有一道防水条,而7号线越江隧道布设了两道防水条,防水能力相当强劲。

此外,这次专门针对水底隧道恐怖袭击新课题进行了研究,以保证爆炸荷载下的机构安全。孙文昊表示,这次特别研究了行包炸弹和小汽车炸弹两种方式,在隧道局部用钢筋混凝土做了内衬加强,可抵抗相应量级的TNT炸弹产生的爆炸力。

    (韩玮 通讯员刘新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