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妈妈“焦虑指数”全国第六
2017-05-14 09:57:58 来源:长江网

 

\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黄洁莹)UC大数据日前发布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在“妈妈焦虑指数最高的是大城市”排行榜中,武汉跻身第六,过半妈妈感到焦虑。记者今日采访发现,焦虑确实是一些武汉妈妈的常态。

 

  在报告中,“焦虑妈妈”指的是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搜索、阅读“焦虑症”“抑郁症”“婆媳关系”“压力”等偏焦虑内容超过10条,画像为已育女性的用户。“妈妈焦虑指数最高的十大城市”中,上海妈妈最焦虑,以70.72的指数高居榜首,武汉妈妈则名列榜单第六,焦虑指数为57.62。妈妈们在焦虑什么?食品安全、生病住院、入学升学、夫妻关系、婆媳矛盾等问题。报告统计发现,家庭焦虑因素中孩子的健康、教育和夫妻关系居前三位。同时,妈妈们对自身也充满焦虑,首当其冲的是外貌形体、健康和职场问题。

 

  记者随访了30位武汉妈妈,有23位妈妈承认自己焦虑,其中17位表示自己常常焦虑。焦虑的内容包括孩子健康、教育,夫妻关系,婆媳关系,职场压力,因养孩子产生的经济压力,自己身体状况如体质下降失眠等。“我觉得当了妈后情绪都敏感了,随时一个问题都能让我焦虑。”31岁的武汉妈妈唐云说。“确实焦虑,大宝5岁多了,马上要上小学,对口的公办小学不是名校,这两年择校政策收紧了,我是给孩子就近入学还是花钱去私立小学,或者是赶紧再买一套学区房?双方父母年纪都大了,上个月体检,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其他慢性病也有很多,平时也常常不舒服跑医院。再就是身边很多生二胎的,我和先生都是独生子女,要不要再要一个孩子?要了谁来带?是不是要换个房子?还有养孩子的预算够不够?”杨柳是一位33岁的武汉妈妈,对记者聊起她焦虑的话题,就停不下来。

 

  报告称,妈妈们的焦虑内容各有不同,但排解的方式竟然很相似,都是“买买买”,其次是哭和吃零食。“当下社会节奏快,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压力产生焦虑,职场妈妈和全职妈妈都很不容易,也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心理治疗师周春霞建议,运动、看电影、听音乐、读书、静心静坐,将自己的情绪自由书写并朗读出来,找一个可靠的闺蜜好友安静地倾听自己,或者找心理咨询师,都是很好的方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