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警出重拳综合治理停车秩序
2017-04-28 09:16:29 来源:大楚网

 

为了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让市民井然有序停车,安全畅通出行,武汉公安交管部门在5月1日起开展的“法治交管”行动中,将就规范停车秩序推出开展“双清行动”、新增60条严管路等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

据了解,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机动车乱停乱放、有位不进、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增多,市民对车辆违停的报警投诉上升,其中,2016年同比上升31.25%;同时,市民通过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途径反映违停问题的占所有问题的60%,违停违法对交通畅通和安全造成影响。为此,武汉交警在“法治交管”行动中,将重点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治理。

规范停车秩序 开展“双清行动”

为确保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部位进出通道及应急消防通道畅通,充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交管部门决定开展重点部位进出通道“清淤”行动和私设、私占停车位“清缴”行动。

“清淤”行动中,将对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场进出通道的交通状况进行现场勘查,在全市范围内确定500处重点部位,逐一明确整治措施,增设、规范交通标志标线、护栏及隔离柱等各类配套交通安全设施,安装设置自动抓拍设备,加强对违停等违法行为取证,增强管理效果。

“清缴”行动将重点在全市主次干道、城市公共道路沿线两侧,重要商圈、学校、医院、景区、餐馆、住宅小区周边,汽车(火车)车站、码头等交通窗口地带、地铁(轻轨)进出站口等部位,对单位及个人私自设立收费停车场、私自栽种隔离桩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交管部门表示:擅自设置或者撤销道路临时停车场的,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在道路临时停车场内停放的,利用停放在道路临时停车场内的机动车进行经营活动的,依照《武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同时,对堵塞应急通道、公交车站违停、在人行横道和交叉路口及距路口50米路段违停、僵尸车和无牌假牌车、交通违法大户、双排或多排违停、易引发事故造成拥堵的违停车辆,一律拖移。

新增60条严管路 施划禁止停车标线

经报政府批准,从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新增60条严管路(路段名附后),全市严管路增至180条。凡在严管路段违停,将依法处以200元罚款,不记分;其他道路违停,将依法处以100元罚款,不记分。

为进一步规范严管路的交通秩序,交管部门将在严管路段逐步施划黄色的禁止停车标线(通常是施划于道路边缘石正面及顶面,无缘石的道路可施画于路面上,距路面边缘30厘米)。相较于市民熟悉的“红叉”禁停标志,禁止停车标线更加“立体化”,更加详细、醒目地标出禁止停车的具体范围,让驾驶员直观地辨识禁止停车的范围。施划的长度表示禁停范围,即黄标线有多长,禁停范围就有多长。 武汉交警介绍,凡施画有禁停标线的道路,均禁止停放车辆。在设有黄色实线的地点违法停车或者在设有黄色虚线的地点长时间违法停车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止停车标志、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

方便市民小区周边道路停车

在非严管路居民小区周边晚7时至次日早7时,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允许车辆单排、顺向、依次停放。

交警提醒:停车时,如存在堵塞消防通道、双排停车、逆向停车、随意占道等违法行为,同样会受到处罚。(张万军 通讯员 张鹏 武邦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