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聘6位“招商大使”
2017-03-01 08:51:43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昨天,在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为4家机构、2名个人颁发了“武汉招商大使”聘书,标志武汉市首批 “招商大使”正式上岗。

    他们分别为4大机构代表和2位资深招商经验人士:

    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代表日本金融服务机构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武汉代表处:代表韩国经贸机构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武汉:代表香港地区

    普华永道: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著名的中介咨询机构

    肖牧: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

    范波:美中合作委员会创始人、董事会副主席、会长

    今年初,武汉市提出要在世界各地聘请一批“招商大使”,帮助武汉招商引资,并对招商贡献突出者给予重奖,形成“为武汉发展做出了贡献的人,武汉不会忘记他”的浓厚氛围,为我市发展集聚充足动力。

    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肖牧先生受聘后建议,“武汉市政府要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发布、营业执照登记注册等环节,提供双语乃至多语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未来自己将把更多精力放到招商引资的工作上。”同时受聘的美中合作委员会会长范波先生表示,“招商引资从人做起,人才是关键,感谢武汉的重视!今年我们将策划系列活动,通过领导出访、企业家互访等方式,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武汉。”

    据悉,招商大使的主要职责包括:代表我市积极宣传和推介武汉投资环境、投资政策、重点发展产业和招商引资项目;代表我市联络相关国家或地区的招商目标企业,搜集并向我市提供有效投资信息,协助做好相关项目洽谈、签约等工作;组织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境外企业和外地企业到我市考察洽谈项目等。

 


 

首批“招商大使”上岗   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香港商会

    既然接受“招商大使”聘书,就要为武汉多做事

    “这是我第一次当一个城市的招商大使,而且是我的故乡武汉。我感到非常荣幸!”昨天,从市委书记陈一新手中接过“武汉招商大使”聘书,香港商会武汉秘书长周以磊表示。

    周以磊是武汉人,在武汉、香港两地完成学业后,又有机缘在汉港两地工作。2009年首届香港时尚展让武汉人对香港人办展会印象深刻,当时就是周以磊参与操办的。

    出生在武汉、成长在武汉,接受了这份“武汉招商大使”的聘书,周以磊表示,自己感到格外光荣。在他眼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自贸区落户,武汉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甚至是超车道,他对武汉的发展更有信心。

    “既然接受了‘招商大使’这个聘书,就要为武汉多做事!”周以磊介绍,香港商会将利用现有平台,多做一些产业链扩展,借助目前在汉的港商、港企、港人,多去宣传武汉的招商政策,通过他们的资源、网络、人脉,引进资源;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行业协会多去香港,协助武汉在香港开展更多专业招商活动;同时,也可协助在汉投资的港商将遇到的问题、挫折,与政府沟通,起到安商的作用,扩大其在汉投资。

    周以磊还提到,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将借此机会,通过举办会展、赛事、嘉年华活动等,多多宣传武汉。今年3月,香港创新创业领域的30多个企业将组团来汉考察,开展香港创意营商日活动,把香港优势服务业与本地企业对接,帮助武汉企业转型升级。

    普华永道

    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为武汉服务

    将迪士尼引入上海、环球影城引到北京、喜力啤酒引入嘉兴、三星电子引入西安……这些企业被成功引进,普华永道起了重要作用。

    昨天,普华永道作为中介咨询机构,成为武汉招商大使。作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高宇表示将充分利用普华永道的网络为武汉提供服务。

    此前,普华永道已与市发改委合作,制作第三产业发展白皮书,与金融局合作科技金融指数的项目,以及为长江基金子基金考察近20家候选基金管理方。普华永道如何在武汉的招商引资中发挥作用?高宇介绍,普华永道提供审计、税务、咨询、创新服务,同时在外地招商项目中积累了一定经验,普华永道将会把这些优势与武汉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接下来,普华永道将在三个板块发力:战略新兴产业园区的规划中,各区根据自身优势布局,在此过程中,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其提供服务;在投资交易过程中,作为项目合作的“润滑剂”,提供背景调查、协助谈判的服务;同时充分运用普华永道网络上的资源,即服务的客户,向他们推介武汉,搭建沟通的桥梁。

    高宇会如何推介武汉?他说道,武汉本身具有战略新兴产业的优势,还有人才优势,大学生资源丰富,活力中孕育着创新。

    瑞穗银行

    把人才、资金、企业都引进来

    永旺,作为一家大型购物商场,武汉市民并不陌生。这家日本企业便是由瑞穗银行引来的。作为武汉招商大使之一,瑞穗银行也会向更多对武汉感兴趣的企业进行推介。

    瑞穗银行武汉分行行长苏志龙说,2001年到2005年他在武汉工作,参与过光谷、沌口不少项目的引进,亲眼见证了这些区域的巨变。苏志龙说,“武汉真的越来越大,但现在要做的是变得更强、更大”,增加新的动力,把人才、资金、企业都引进来。

    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世界500强企业,瑞穗银行长期在武汉耕耘,对湖北、武汉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苏志龙表示将会利用瑞穗的网络及丰富的客户资源,更好地为武汉的发展做出贡献,助力武汉走向世界。向对武汉感兴趣的企业介绍这座城市,“把他们带过来”。

    “武汉的发展势头非常好”,苏志龙说道,武汉的优势在于有底蕴、有基础,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中地位非常重要,因此在对武汉有兴趣的企业介绍时,要突出这个大背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