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省级部门预算公开 仅2个部门准备购置新车
2017-03-01 08:34: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省级部门集中“晒账本”,截至昨日,已有121家省级部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17年预算情况。与去年相比,今年集中“晒账本”的省级部门范围再次扩大,增加了20个。记者梳理发现,不仅公开范围扩大,今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大多数部门的“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

  “晒账本”部门每年增加

  自2015年1月1日新预算法实施以来,我省公布预算的力度越来越大。省政府门户网站显示:2015年集中公布预算部门55个;2016年增加到101家,并首次将省属高校纳入公开范围。

  今年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算情况的121家省级部门,包括59个政府部门和62个其他部门。其中,民盟湖北省委会、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等多家民主党派湖北省委会也加入集中“晒账本”的行列。

  “根据要求,凡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非涉密预算单位,都应该主动公开预算,包括省直143家一级预算单位。”省财政厅预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预算公开的平台进一步统一,去年有25个部门仅在自己的网站公开预算,而今年绝大多数部门在省政府门户网集中公布预算,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公”预算普遍下降

  已公开的59个政府部门预算显示,大部分部门的“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降幅最大的三个部门是省人社厅、省地质局、省食药监局,分别为35.08%、31.96%、30.14%。

  “三公”预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公务支出,确保“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只减不增。

  也有极少数部门“三公”经费增加,各部门对此详细说明,其中也折射出不少社会与经济发展动态。比如,省农垦局“三公”预算上涨20%,是因为农业“走出去”将会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贸易和国际大粮商培育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增加到130万元,较去年增加62.5%。

  仅两个政府部门准备购车

  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排名前三的省级政府部门为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省质监局。省交通运输厅“三公”预算5615.36万元,其中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购置费,该部门用了700多字予以说明。

  记者注意到,上述59个部门中,仅有两个部门购置了新车,其中省交通运输厅该项费用有1344万元。省交通运输厅对购买新车情况做了更进一步的说明,细致到哪个部门买的、买了多少、花了多少钱,以及批复文件名称和编号。

  该部门的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690.87万元,占公务用车费的92.56%,主要原因为:我省高速收费站点、航道维护管理网点大多远离城区,高速公路路政、养护、收费、安全及高等级航道运行维护等工作,因点多、线长、面广,需必要的公务用车经费保障。

  省发改委的“三公”预算总额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上涨了3.12万元。该部门具体指出是因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检查指导调配了一辆公车,并公开了这辆车的车牌号(鄂A1507A)。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