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影像:我们的除夕夜
2017-02-04 10:43:20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王联桥 陈载朝)蔡义哲是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荆门南站的一名运转职工,自2014年大学毕业入路以来,就一直跟随老师傅们在每一个子夜坚守着列车,他的青春也随着中国铁路一起,经受考验、不断成长。 而在人人关注的春运大潮中,蔡义哲和他所代表的675名宜昌车务段青工们有着别样的春运影像。

\

1月27日17:00时,刚刚班前休息充足的蔡义哲正在整理着装准备去交接班。对于他们这群车务人来说,太阳西沉,天色暗黑,这才是他们除夕的真正开始。

铁路给人的印象多是这样的:流线型的动车组、宽敞大气的车站、窗明几净的车厢、青春靓丽的客运员……但是,旅客在享受铁路带来的惬意之时,其实还有像蔡义哲这样的一群车务人,在夜以继日的守护着每一趟列车,确保旅客的平安出行。

\

18:00,班组召开交接班,蔡义哲的工作还是他从事多年的调车作业。陈龙摄

18:00时,班组召开交接班,蔡义哲的工作还是他从事多年的调车作业。蔡义哲将值班干部布置的重点安全提示用心记下。

调车作业,一直被认为是车务系统最苦脏累险的工种之一,来来往往的货物列车的去向分流编组要靠他们来实现。2017年的春运中,蔡义哲这个入路不满三年的青年大学生已经成长为荆门南站调车岗位上的中坚力量。

\

19:00,蔡义哲接到今天的第一批调车作业计划,区长细心交代,调车员们集体复诵。陈龙摄

\

19:10,调车组准时出务,”一站二看三通过“调车组执行完横越股道指令后与调车领导人列队有秩序地从指定安全通道通过。陈龙摄

19:00,蔡义哲接到今天的第一批调车作业计划,区长细心交代,调车员们集体复诵,并迅速分工出务作业现场。对他们来说,这种昼伏夜出的状态早已习惯。

\

蔡义哲根据计划核对开口车号。陈龙摄

\

车辆启动,蔡义哲手扶车梯站稳抓牢随车牵出。陈龙摄

\

稳妥连挂后,蔡义哲拧紧车辆末端人力制动机,做好防溜措施。陈龙摄

\

货2对好货位后蔡义哲进入车挡进行人力制动机防溜。陈龙摄

与大多数的90后不同,蔡义哲的青春与车皮为舞、同星月相伴,但这样的青春在蔡义哲和他的工友们看来更有一番别样的精彩!

\

0:30,这个夜班的第四批调车作业计划下达后,蔡义哲和工友迅速转入另一轮的忙碌中。陈龙摄

0:30,这个夜班的第四批调车作业计划下达后,蔡义哲和工友迅速转入另一轮的忙碌中。每一批,每一钩都是一丝不苟。

\

7:50,交完班,蔡义哲打开手机,查看了父母和朋友的短信、微信留言“新年祝福”。  陈龙摄

7:50,交完班,蔡义哲打开手机,查看了父母和朋友的短信、微信留言“新年祝福”。家人和朋友都知道他当班不准使用手机,一条短信息就是最深的祝福。

\

8:30,夜班过后,蔡义哲去洗澡间迅速洗漱,来回十多公里的路程,让他顾不及饥寒交迫,困累至极的他只想有张床。陈龙摄

8:30,夜班过后,蔡义哲去洗澡间迅速洗漱,来回十多公里的路程,让他顾不及饥寒交迫,困累至极的他只想有张床。这个夜班的坚守为2016全年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只想美美的睡上一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