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BRT能让公交族省时一大半
2016-12-29 08:59:00 来源:武汉晚报


 

昨日,武昌雄楚大道BRT(快速公交系统)试运行,武汉公交新增BRT1线路。
 

汉网   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图/记者熊波   “不堵了,走雄楚快多了!”昨天,武汉首条快速公交线——雄楚大道BRT开通,公交族体验到快速公交的爽劲,从武昌火车站到光谷大道,高峰时段70多分钟跑完。而过去,走这段路的公交车高峰要花2-3小时。BRT廊道对公交车提速的效果明显。

由于一些辅助设施和管理尚未完全到位,乘客对全新的BRT站台候乘方式还有一个熟悉习惯过程,昨天也出现一些短板。武汉人与BRT尚需磨合。

24条普线尝鲜 乘客感觉快多了

雄楚大道BRT专用廊道西起静安路,东至光谷大道口,长13.6公里,采取“1+24”混合运营模式,即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线,共600多台公交车通行该廊道。

昨晨,途经雄楚大道的715路、777路等24条常规公交线按正常时间开班后,运载乘客驶入BRT廊道。廊道内除了公交车,没有其他社会车辆,从上一站出发抵达下一站,仅需1-2分钟,等红绿灯也无需跟在社会车辆后面排队,红灯一变就可过。715路乘客史先生说:“从一上雄楚大道,居然不像过去堵了,速度一下快起来。”

廊道内公交车飞奔

24条常规线路都只有一小段行驶在BRT廊道内,只有新开通的BRT主线——BRT1路贯穿整个廊道,从武昌火车站东广场开往光谷大道。

昨晨7点,BRT1路发出首趟车,首度进入BRT廊道进行不载客试运行。早7点50分,武汉晚报记者在起点武昌火车站东广场登上一辆BRT1路试乘,9点05分到达终点光谷大道站,全程历时1小时15分钟。廊道内,公交车飞奔,不过不能超过50公里/小时。开到路口,仍要等红绿灯,但不用排队,比以前快。

已经停运的公交529路司机说,过去从武昌站开到光谷大道附近的关山,早晚高峰要开2-3小时。

BRT1路也不是没有堵点,比如在廊道外与社会车辆混行,经静安路左拐上雄楚大道时,红绿灯等了9分钟。

BRT1路晚高峰首次载客

BRT1路配备了30台18米长的铰接式纯电动客车,大玻璃配明艳的橙色外壳,空车测试时,吸引了沿途市民的目光。

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因为BRT工程到28日试运行仍有局部在施工,且18米铰接车是新车型,BRT站台也是司机没遇到过的新事物,28日前,司机只驾车在外场练习过,28日才第一次进入BRT廊道实战练习。为了保证市民乘坐安全,决定28日先不载客,空车试运行评估一下。

因雄楚大道沿线出行需求极大,529路公交提前停运没有替代线路,昨天下午5点晚高峰开始时,排除了不安全因素的BRT1路开始载客。   

一些短板待完善   

BRT廊道在公交运营时段内禁止公交车以外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但昨天,廊道内时有电动车、自行车、私家车闯入,也有行人穿行。

雄楚大道沿线老公交站点拆除,替换为BRT站点,没有张贴通知,一些乘客在原处等不到车,也无从知道该在哪儿乘车。

BRT站台上,有的闸机刷卡设备还未安装,有的亚力克挡板没装完,个别乘客钻到廊道内上车。

针对这些短板,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非公交车辆和行人穿行,与施工尚未最终完成,封闭设施和管制措施尚未到位有关,下一步会完善。少数安全门故障是信号匹配问题,很快可修好。今天起,在600名公交志愿者的基础上加派人手,分布在BRT各站台周边,引导市民熟悉BRT乘车方式,劝阻不安全乘车行为。同时提醒乘客,进BRT站台闸机刷了卡,上车不用再刷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