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楼市发展方向
2016-12-17 10:33:08 来源:武汉晚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据新华社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

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在财政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会议释放的“民生十惠”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此次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讯息,直指民生关切。让我们看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哪些方面给老百姓带来稳稳的民生政策实惠。

关键词1:养老

会议指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关键词2:税费

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降成本方面,要在降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

关键词3:收入

会议指出,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关键词4:教育

会议指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关键词5:住房

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关键词6:扶贫

会议指出,要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把功夫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关键词7:户籍改革

会议指出,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关键词8:物价

会议指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

关键词9:医疗

会议指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关键词10:环保

会议指出,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据新华社电

明方向要点》》》

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注入新内涵

除了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外,会议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新内涵。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并明确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走过攻坚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深化之年,会议对改革如何深化明确了路线图。

筑框架

初步确立适应经济发展

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

会议系统阐述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

第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

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

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稳楼市

明确楼市发展方向

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2017年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让住房回归其居住属性:
    ——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
    ——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
    ——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五大看点解读明年经济新信号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了2017年中国经济哪些新信号?
    去产能
    防“僵尸企业”产能死灰复燃
    解读:“去产能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持续、曲折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这里既有产品价格、产能利用率等因素影响,也涉及到利益的博弈。有些地方注重用行政手段去产能,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僵尸企业”就往往死灰复燃。他认为,去产能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和法制手段推动。政府应该以市场为主体,强化标准监管,提高技术、安全、环境等门槛,淘汰落后产能。
    去库存
    因城因地施策,城市互联互通
    解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应放眼整个大都市圈进行统筹规划。此外,大城市在向外扩张的同时,还应把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和服务同时跟进、合理配置,最终促进人口的空间优化。他建议,在疏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的过程中,应积极推进户籍改革,对接产业转移,合理规划产业布局。
    促改革
    混合所有制是重要突破口
    解读: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推动国企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企整体竞争力。   
    控风险
    将防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解读: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转变监管理念。除了加强对机构的监管,还要加强对各类交易行为的监管,并且深入开展相关社会行为的治理。在汇率方面,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振实体
    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解读:中国人大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表示,供给侧改革必须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短期看,可通过税费改革、产品推介,引导消费者把更多的消费需求留在国内;长远看,则要通过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激励机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职业精神培养,为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厚植土壤。据新华社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