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网球公开赛正式开幕
2016-09-25 08:48:43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记者 范善菁 高崇成
    大威来了,新科美网冠军科贝尔来了,里约奥运冠军普伊格也来了。
    今天,武汉网球公开赛正式开幕。这是中国顶级网球赛事第三次在武汉挥拍。
    3年前,武汉,中国中部中心城市从日本东京手上“抢”下女子网球赛事主办权。
    3年后,被国家列为超大城市的武汉,赢得WTA、媒体、球迷的共同赞誉,展示了自身的实力与魅力。
    武汉体育站上与京沪同一量级
    一座全球城市,总有一项顶级赛事如影相随。
    网球领域,比如巴黎,人们立刻想到罗兰加洛斯红土球场,比如提及温布尔顿球场,人们知道位于伦敦。
    在中国,武汉网球公开赛是继中网、大师赛之后,国内级别最高的网球赛事。前两者,冠军积分1000分,而武网仅仅相差100分,为900分。虽然广州、深圳、天津等地也举办网球赛,但对于冠军来说,这些城市赛事的积分只有280分,不及武网的1/3。
    中网举办地在北京,大师赛在上海。武网的举办,让武汉——长江流域中部唯一超大城市的体育位置,与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经济中心站在同一量级上。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这三大赛事都集中在9月底至10月中旬,“每年的金秋时节,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旋风’会和北京的‘钻石’(国家网球中心的中央赛场)与上海的‘白玉兰’(上海旗忠网球中心中央赛场)一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网球迷的焦点。”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中国记者站王慧说,每年武网开赛的日子,便被国际球迷称为“中国赛季”的开赛时间。
    汉味文化随网球线路传向全球
    李娜,是中国网球的代表人物,也是武汉形象的代言人。
    “不大,人口也就1000多万的城市”,2014年澳网半决赛后,李娜向全球发出邀约。
    “XING YIN GE,XING YIN GE……”22日,在东湖边,2015年法网女单亚军、捷克美女球星萨法洛娃向中文翻译学习“行吟阁”的发音。
    武网元年,球员酒会上,美女球星们手腕上缠着汉绣丝巾。捷克球员哈拉瓦科娃在嘉年华广场上跟随武当大师学打太极。
    2015年武网正值中秋。当年的球员晚会,哈勒普、伊万诺维奇、沃兹尼亚奇、科贝尔等知名选手盛装出席,科维托娃、普利斯科娃、史蒂芬斯和中国选手徐一璠、韩馨蕴更是身着汉服。
    今年5月27日,李娜在法国巴黎再次推广武网。每每提到武汉,李娜都用武汉方言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如果国外记者没听懂,她再用英文说一遍。
    现场,法国小伙TOM ELSDEN就决定,9月,去中国、去武汉,看网球、赏美景。
    “壮观”,武汉让世界惊讶
    “这是我们的节日。”23日,在武网嘉年华现场,球迷郭先生这样描述。
    与往年一样,今年武网开放日的嘉年华活动免费向球迷开放,当天就涌入了近4000名球迷。
    而电视机后的人群,是这个数字的万倍乃至几十万倍。2014年武网开拍,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字、广播、电视、新媒体记者前来,将武网盛况传播至全球各地。今年,福克斯体育、CNN等国外知名媒体也派员前来报道武网。
    为什么要来武汉?《法国网球杂志》网球专项记者巴雷塔的回答是:美丽的城市、漂亮的场馆、细致的服务……
    曾采访过法网、澳网等大满贯赛事的他给武网打出的分数是:“满分100分,我觉得应该是90分”。
    去年9月27日,武网中央球场开馆,当球场顶棚徐徐打开,巴雷塔说了两个词:壮观!震惊!
    “我在这里的经历非常的美好,可以说武汉是我在亚洲最喜欢的城市之一了。”去年10月3日,大威廉姆斯获得单打冠军后大声地向现场的观众“示爱”:“我爱武汉!明年,我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回到这里。”
    昨天,她如约回来了!
    昨日,2016武汉网球公开赛球员亮相
    记者高崇成 通讯员方真诚
    经过两天24场比赛的角逐,2016武汉网球公开赛资格赛于昨日全部结束。WTA世界排名第29位的俄罗斯军团新一代领军人卡萨金娜、曾在武网元年杀入八强的法国名将科内特等8名球星,顺利晋级正赛。武汉网球公开赛也将于今日11时15分正式开幕,正赛阶段的比赛,则将于12时正式开打。
    资格赛中国8小花全军覆没
    武网资格赛总共有8名中国小花凭借世界排名或持外卡参加,她们分别是王蔷、段莹莹、张恺琳、韩馨蕴、朱琳、王雅繁、刘畅、杨钊煊,除了王蔷和段莹莹外,其余6人均在资格赛首轮即被淘汰。
    昨日进行的资格赛第二轮,王蔷与世界排名曾进入前15位的德国好手格尔格斯的比赛中打得相当顽强,最终以5比7、6比7这样很接近的比分惜败。段莹莹的对手是上周刚在东京国际赛上获得亚军的捷克猛女斯尼亚科娃,结果以两个3比6败北。
    在王蔷等8人被淘汰后,参加单打正赛的中国球员数量没有再增加,依然只有张帅、彭帅、郑赛赛这三朵金花。其中,张帅是凭借排名替补进入正赛名单,彭帅和郑赛赛都是持外卡参赛。
    郑赛赛战舍夫多娃揭开正赛序幕
    加上资格赛晋级的8名选手,武网正赛总共有64名选手参加。今日12时左右,中国选手郑赛赛和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将率先在这里展开激战,揭开武网正赛序幕。由于科贝尔、穆古拉扎、A·拉德万斯卡、大威廉姆斯等种子选手首轮轮空,球迷们可重点关注中国球员的表现。
    29岁的舍夫多娃实际上出生在俄罗斯莫斯科,2005年成为职业选手,2008年才转入哈萨克斯坦国籍,单打世界排名最高曾达到第25位,两次进入大满贯单打八强,2012法网还击败过李娜。郑赛赛本赛季单打亮点颇多,曾击败了科贝尔、科维托娃、A·拉德万斯卡、普伊格和布沙尔等名将,今日能否为本土观众带来新的惊喜,值得期待。
    郑赛赛与舍夫多娃之战,也是今日中国金花在单打赛场的唯一比赛,张帅和彭帅的首轮单打比赛将于明日进行。在郑赛赛和舍夫多娃之后,萨法洛娃、本西奇、库兹涅佐娃、利斯基、马卡洛娃等名将也将次第登场比赛。其中,里约奥运会新科冠军、波多黎各选手普伊格对阵意大利老将文奇、12号种子巴辛斯基迎战美国选手基里科等比赛,都是首日单打的重头戏。
    双打赛场中国军团再次出击
    武网女双正赛签表也在昨日公布,去年赛会冠军、已经宣布分手的前世界第一组合米尔扎/辛吉斯,将在本届赛事上分别与新搭档出战,且分处上下半区,如想在场上相遇,只能寄望于会师决赛。包括彭帅、郑赛赛、徐一幡、韩馨蕴在内的中国金花,将集体出战,力争在双打赛场创造佳绩。
    有5朵金花出现在上半区,分别是梁辰/杨钊煊、韩馨蕴/朱琳,彭帅则与穆罕默德搭档,她们极可能在第2轮遭遇头号种子。持外卡出战的韩馨蕴/朱琳有望通过首轮,但接下来她们可能面对的是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马泰克/萨法洛娃。下半区有两对中国选手,分别是近来表现不错的徐一幡/郑赛赛以及持外卡参赛的刘畅/张恺琳。
    中国组合中,今日只有刘畅/张恺琳、韩馨蕴/朱琳亮相,她们将从下午2时开始在4号球场出战,刘畅/张恺琳将迎来与普利斯科娃/格尔格斯的恶战,晋级希望不大,韩馨蕴/朱琳也将面对沃森/罗索尔思卡这对欧洲组合,同样不好打。
    中国小花段莹莹在比赛中       记者郭良朔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