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飞入“双跑道机场”时代
2016-08-13 09:12:23 来源:长江日报

 

\

 

  本报讯(鞠頔 通讯员李军 陈晓东)昨日上午,湖北机场集团宣布,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将于本月18日正式启用。第二跑道启用后,旅客候机时间更短,航班起降量也大幅“扩容”,客流高峰期单日起降量极值可达1000架次,较目前日均起降航班480架次可实现翻倍,从而减少航班延误、提升正点率。

 

  近几年,随着旅客、货邮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迅猛增长,武汉天河机场的运营资源日益紧张,每小时高峰起降架次已达33架次,日均起降航班480架次,跑道容量已完全饱和。今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达1000.68万人次,同比增加8.4%。同时,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16.42万人次,同比增速达42.4%。

 

  “第二跑道投用后,对缓解机场运营资源压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湖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负责人刘明高认为,第二跑道的启用可以显著提高机场高峰小时运行容量,有利于分离进场、离场航线,减少飞行冲突,最大程度减少因单跑道起降拥挤造成的航班延误,提升正点率。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机场第二跑道启用后,空管人员根据塔台位置将其划分为东、西两条跑道,位于塔台东侧的就是新建的第二跑道,西侧是第一跑道。

 

  刘明高告诉记者,为保证运行安全,第二跑道投入使用初期将采取隔离运行模式,原有跑道专用于起飞,新跑道专用于降落。一年后,两条跑道均可独立起落,每小时高峰起降量可提升至55架次左右,如遇春运等客流高峰,每天起降航班极值可达1000架次,可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的目标设计。

 

  第二跑道投用后,天河机场上空的“天路”也相应扩容。天河机场飞行区管理部主任罗国伟介绍,“天路”就是在空中给来往航空器划设的空中之路,航班必须严格按照这条路线飞行,这也是飞行安全的生命线。通俗地讲,原来的空中航路是双向两车道,现在增至双向四车道。

 

  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在即,昨日,来自武警、消防、公安、医疗等单位的600人组成联合演习队伍,在机场第二跑道举行应急救援与反恐防暴演练。应急救援与反恐防暴两个演练合并举行,实机实弹演练,全过程约40分钟。图为“旅客”在公安、消防人员引导下迅速转移至安全区域

 

  文/记者鞠頔 通讯员陈晓东 李军 宋翔 图/记者胡冬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