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与5省市可异地互办身份证
2016-06-28 08:34:17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记者杨蔚 通讯员刘文波   去年10月16日,本报曾报道了《鄂湘居民可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昨天,湖北省公安厅再次传来好消息,自今年7月1日起,不再只是湖北、湖南两地居民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

昨天,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获悉,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先与湖南、天津、重庆、浙江、安徽5省市开通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业务,同步开通其他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二项业务。其他省市的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视情逐步扩大,到2017年7月1日全面实现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

同时,今年7月1日起,全省全面实现跨市(州)、跨县(市、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申请人可直接在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实现“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

据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介绍,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在各县(市、区)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分局)户政办理大厅或城关等地派出所设立了144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具体负责跨省和省内跨市州、跨县(市、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未确定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的公安派出所,目前只负责居民身份证异地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解读一:哪些人可以享受此次政策

    答:1、我省离开户籍地到省内其他地方的居民。可以在居住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

    2、户籍在湖南、天津、重庆、浙江、安徽现长期居住在湖北的人员。可在我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

    3、户籍在湖北现长期居住在湖南、天津、重庆、浙江、安徽的人员。可在湖南、天津、重庆、浙江、安徽的异地受理点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

    其他省市的跨省异地办证等业务将视情逐步扩大,到2017年7月1日全面实现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

    解读二:我省哪些地方可以办理?

    答: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武昌区傅家坡一路33号)从今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业务,群众可就近到武汉市异地受理点办理。

    我省在各县(市、区)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分局)户政办理大厅或城关等地派出所设立受理点144个,在服务窗口统一放置“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标识牌。

    未确定为异地受理点的公安派出所,目前只负责居民身份证异地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解读三: 哪些情形不能异地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

    答: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因姓名、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公民身份号码等主项变更换领居民身份证的,需回 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

    2、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异地暂不予受理;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的,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异地不予受理。

    解读四:办理流程

    答:到异地受理点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时应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

    申请换领的,交验原有效期满的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户口簿、居住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件)。

    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换领证件的,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急需的人员,可自愿办理邮政速递服务,委托邮政速递公司将证件邮寄至申请人指定地点。

    解读五:办理周期多久?

    答:根据《居民身份证法》有关规定,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与本地申领周期一致,即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日。省公安厅将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解读六:异地办理需要缴纳什么费用?

    答: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执行,除收取证件工本费外,不收取其他费用。证件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到期换领的,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

    解读七:来鄂旅游的人员是否可以异地申请?

    答:这种情况不符合异地受理的条件。

    目前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的对象主要是长期在外就业、就学、居住的人员。对因丢失、被盗或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的人员,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通过查询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核准身份后,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

    解读八:是否可以异地申领临时身份证?

    答:不可以。目前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的范围仅限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申领临时身份证的,仍需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

    解读九: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如何挂失、招领?

    答:我省居民和来我省的湖南、天津、重庆、浙江、安徽籍人员可以在现居住地异地受理点和其他公安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丢失招领。由本人携带户口簿、居住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经民警核实,办理本人居民身份证挂失。

    如丢失证件被群众捡到交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按规定将联系证件所有人发还证件;证件所有人尚未补领新证的,申报公安机关注销证件挂失信息,原证可以继续使用;证件所有人已经补领新证的,原证件交由公安机关统一销毁。

    解读

    不增收任何费用 初次申领不在列

    所属县市区

    江岸区

    江汉区

    硚口区

    汉阳区

    武昌区

    青山区

    洪山区

    东西湖区

    汉南区

    蔡甸区

    江夏区

    黄陂区

    新洲区

    水上分局

    东湖风景区

    化学工业区

    武汉经济开发区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武汉市异地办理身份证受理点

    异地受理点

    区户政服务中心

    区政务服务中心

    荣华派出所

    月湖派出所

    积玉桥派出所

    区政务服务中心

    青菱派出所

    区政务服务中心

    纱帽派出所

    蔡甸派出所

    纸坊派出所

    前川派出所

    邾城派出所

    杨家河派出所

    分局户籍办证窗口

    区政务服务中心

    区政务服务中心

    同心派出所

    详细地址

    江岸区胜利街306号

    江汉区新华路251号

    硚口区建乐村8号

    汉阳区琴台大道368号

    武昌区尚隆路23号

    青山区建设二路50号

    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号

    东西湖区吴家山街二雅路230号

    汉南区纱帽街528号

    蔡甸区蔡甸街蔡河街102号

    江夏区纸坊街文华路38号

    黄陂区前川街西寺大道261号

    新洲区邾城街新洲大街83号

    硚口区崇仁路20号

    武昌区东湖路168号

    化工区八吉府街绿色路特8号

    沌口开发区东风大道88号

    东湖高新开发区流芳路88号

    电话

    027-85391004转2

    027-85767006转8019

    027-85394967

    027-85391355转770208

    027-88085569

    027-86385939

    027-68893224

    027-83255896

    027-85398191

    027-84943312

    027-87918109

    027-85903946

    027-86918829

    027-85394865

    027-85398488

    027-86869016

    027-84809867

    027-8539172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