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汛期雨量或超98年 4月水位达同期最高
2016-05-05 08:48:04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昨日从全市防汛排涝工作会上获悉,预计我市今年汛期(5-9月)总雨量为1100-12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三至五成,超过1998年汛期总雨量1087.9毫米。

市水务局表示,目前全市已对长江、汉江30余处重点险工段进行水下测量,并提出整险应对措施。同时,共疏通管涵渠2700余公里,全市排水管渠基本畅通,全市各主要泵站已进行了全面检修,开机率达到100%。

\

    4月长江汉口站水位已破1998年同期纪录

    今年以来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1-3月武汉关平均水位均超过历史同期0.59-1.6米,4月平均水位超过1998年同期1.8米,至4月30日8时涨至23.02米,为历史同期最高。1998年4月18日出现了当月最高水位,为20.11米。

    今年5月1日开始,汉口武汉关水位开始回落,但不容乐观的是,长江委预计,今年长江汉口站年最高水位为27.00-27.50米,可能超过27.3米的警戒水位。

    查阅历史资料可发现,长江汉口站最高水位是1954年创下的,为29.73米,第二高水位是29.43米,发生在1998年的夏季特大洪水中。2010年夏季,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7.31米,超警戒水位,是历史上汉口站第14高的水位,这也是三峡水库蓄水后我市遭遇的最高水位。

    厄尔尼诺事件达到峰值后易发大水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2014年9月以来发生的本轮厄尔尼诺事件于去年11月达到峰值,其强度已超过历史上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1982/1983年、1997/1998年,为1951年以来最强。

    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厄尔尼诺事件达到峰值后的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极易出现洪涝灾害。1982/1983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引发了1983年夏季长江中下游的严重洪涝,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导致1998年特大洪水。

    长江委预测,今年主汛期(6-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多,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大部分地区偏多两成以上。

    市水务局说,今年不仅汛期降水量大,且梅雨期降水也将超过往年。6月中旬后期入梅,7月中旬出梅,梅雨期间(6月1日至7月20日)总雨量约为500-600毫米,较常年偏多3-5成,有连续性降水集中期,出现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武汉火车站等地将加强应急排涝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大洪水,今年市、区防汛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第一时间报告突发汛情、险情、灾情,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对长江、汉江60处历史险工段将继续监测分析,制定应急预案。

    此外,防汛、气象、水文部门将加强水、雨、汛情趋势分析和科学研判,及时发布暴雨、洪涝、山洪等灾害预警,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我市排水防涝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由于今年降水量大,内涝风险仍然很大。

    对此,我市将重点加强武汉火车站、夹套河、丹水池周边区域及铁路下穿涵洞、立交桥下穿通道、高架桥等敏感区域和薄弱环节的排水防涝应急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渍水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强汤逊湖、东湖、武湖等跨区水系排水调度,强化童家湖水系等区域排涝应急措施,确保新城区排涝安全。( 张晟 通讯员 尹艳普)

    武汉关4月最高水位

    2016年 23.02米

    1998年 20.11米

    今年4月平均水位超过1998年同期1.8米

    武汉关年度最高水位

    1954年(历史最高) 29.73米

    1998年(历史第二高) 29.43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