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城买房压力榜出炉 武汉列第15
2016-04-19 08:32:34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记者杨京 林坤   武汉楼市持续火热。数据显示,三月份武汉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3.15万套,刷新了武汉楼市单月成交量的历史记录。而四月份也不遑多让,前两周已卖出新房16350套。在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市场出现降温迹象,江城楼市的“火爆”还会持续多久?

为此,武汉晚报记者从“房价收入比”入手对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购房压力进行了计算和对比。结果显示,深圳、厦门和北京是国内购房压力最大的三个地方,而武汉排在第15位,可以说与一线城市和同类城市相比,买房还不算“压力山大”。

房价多少才合理?

关于房价是否合理,有许多不同的衡量标准,其中房价收入比是最重要也是最通俗的方法之一。简单来说,房价收入比越高,居民购房就越吃力。

按照世界银行的观点,房价收入比应该保持在3到6之间才较为合理。这可以理解为,房价最多是家庭年收入的6倍比较合适。由于家庭收入不可能完全用于买房,还要考虑到按揭方式、物价上涨等因素,即便房价是家庭年收入的6倍左右,买一套房子所需要的时间也会达到10年甚至更多。

据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我国户均人口数为3.02人。为了方便计算,武汉晚报记者将报道中的住房面积统一为100平方米,户均人口为3人,并选取20个主要城市,用各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计算房价收入比。

这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指的是收入中扣除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公积金、个人所得税等剩下的部分,即可自由支配的部分。

武汉购房压力算“温和”

按照上述计算方法,深圳市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23.2,排名最高。厦门和北京紧随其后,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5.3和14.5。而武汉市的房价收入比则为8,排名全国第15。

与最近5年的情况进行纵向对比,武汉市在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就达到了9.2,不过此后几年一直持续下降。到2014年,武汉的房价收入比降到近年来最低的7.7,排名也跌至第20名。直到去年又出现了一个拐点,4年来首度转为上升。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武汉市居民的收入增速与房价增速间的差距开始变大,这才造成房价收入比“抬头”。

家庭年入15万

6年以上才能买房

根据武汉市房地产信息网上的最新数据,2016年一季度,武汉市新建住房平均价格为9134.0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15%。按照这样的数据进行计算,一个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要达到152234元,其房价收入比才能达到6,也就是世界银行所认为的房价收入比合理区间上限。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武汉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32478元,户均不到10万元。总体上来说,如果想在武汉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家庭的年收入要超过15万元才相对不那么吃力。而从实际情况上看,即使家庭收入达到这一水平,需要的时间也肯定远远超过6年。因为一家人不可能不吃不喝,诸如医疗、教育等必须的开销没有计算在内,也没有考虑这段时间里房价、物价上涨的因素。

    ︵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