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湖北警车春运揽客 警方:假警车
2016-03-22 09:08:0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网   3月18日,一则题为《湖北一警车参与春运揽客,被疑与黑势力勾结》的帖子在网络热传,文中反映巴东县野三关镇有警车参与春运揽客,由野三关镇往返武汉市。昨日,恩施州公安局通报,经过恩施州与巴东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查处一起假警车春运揽客案,当事人喻某已被抓获。经查,参与春运揽客、牌照为“鄂OD991警”的车辆系假警车,车主喻某系仙桃人,曾从事经营野三关镇至武汉的客运,拥有2台正规客车。
 

网帖热传“警车”非法揽客

在网曝的帖文中,详细讲述了悬挂警用号牌的大客车揽客的经过,并配发多张现场图片,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该网帖称,正月初六,车牌号为“鄂OD991警”的警车,直接开进巴东县野三关客运站非法揽客。该车每天一班,一直干到正月二十六。

网帖还称,2月25日,接群众举报警车客运,网帖报料人来到巴东县野三关镇,在客运站停车场并没有发现这辆挂着警字号牌的客车。车站工作人员称,当天发往武汉的班车已经满员,如果想要去武汉,还有一辆客车。她把报料人带到外面的一个巷子里,一辆车身喷有“警察”二字,号牌为“鄂OD991警”的警车停在里面,这辆车就是被举报在春运期间从事客运活动的警车。

在这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报料人来到售票窗口,买了一张前往武汉的加座车票,票价180元。这张车票是手写的一张乘车凭证,盖着“野三关客运站”的公章,并非正规车票,上面没有所乘车辆的车牌、车型等相关信息。上车的时候,司机收走了这张车票。

一路上,司机开得很快,在经过宜昌扁担崖隧道的时候,洞口有醒目的提醒标示,显示限速60km/h,而这名司机经过隧洞的车速始终维持在120km/h左右。途中3次下高速卸客,都没有交高速费。

网帖称,今年3月12日,因怀疑有人举报此事,野三关客运站实际承包人带人追打一人,致其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一小拇指粉碎性骨折,另一小拇指脱臼。

警方连夜抓获犯罪嫌疑人

帖文经过网络传播后,点击和转载率直线上升。巴东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何祖爱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警车揽客跑春运”的网帖对警方形象影响巨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19日,恩施州公安局刑侦、技侦多名干警,与巴东县公安局的刑侦、网安等多警种组成联合专案组,进驻野三关展开调查。

通过对野三关客运站及周边地区的广泛走访调查,3月20日,警方初步锁定“警车揽客”的犯罪嫌疑人为仙桃人、客车运输老板喻某。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当即决定前往仙桃市传唤嫌疑人。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晚6时,4名民警开车前往嫌疑人老家,到达仙桃市后,根据专案组反馈的信息,嫌疑人极有可能住在洪湖市峰口镇。当晚10时,在当地派出所干警配合下,办案民警敲开了喻某的家门。当时是喻某开的门,睡眼蒙眬的他见到办案民警的第一句话是:“我知道你们会来的!我错了!早就听说我被人举报了。”

当办案民警询问假警车的去向时,喻某称,已卖给了仙桃长埫口镇的一家报废车厂。办案民警连夜带着喻某赶到仙桃长埫口镇,联系上报废车厂的胡老板。胡老板称,车辆收购进来后,于3月12日将该车进行了拆解,大部分零部件已经卖出去,办案民警只在报废车厂看到了假警车的发动机和车后部。

当晚,犯罪嫌疑人喻某被传唤至野三关派出所。

假警车系报废车改装而成

48岁的喻某长期经营从巴东野三关至武汉市的线路客运,有两台正规客车。

经审讯,喻某还交代了伪造警车号牌、喷涂警车标识用于客运活动的违法犯罪事实。面对办案民警,喻某后悔地说,“是我太贪心了,觉得装成警车后可以不交高速费,还可以超速超载。”

据喻某交代,2015年8月下旬,他从仙桃市长埫口镇一家报废车厂以11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37座的金龙牌报废客车,随后他花费2万元,对该车进行修理后准备用于客运。想着警车可以不用交高速费用,他谋划将客车外观做成警车样式,遂在武汉一路边办假证的摊点,伪造了塑料材质的“鄂OD991警”的假警牌,在武汉一家喷绘店伪造了“警察”字样和警车专用标识贴在该车两侧。

喻某交代,今年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八期间,他先后6次驾驶假警车往返武汉至野三关从事客运,非法获利2万余元。3月1日,他听说有人举报其用假警车非法营运,于次日将该车车身外观警用标识及假警车号牌刮下、拆除,并将假号牌烧毁。次日,他又将假警车以5500元的价格卖给仙桃长埫口镇的胡老板。

对于为什么用“鄂OD991警”的号牌,喻某称,他平常看到路上行驶的警用大客车均是“鄂OD”开头,于是做假牌时就用了开头的“鄂OD”,后面三位数字,用的是自己的手机尾号991。

“警车”运营时开车很霸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野三关随机采访时,当地居民谭先生告诉记者,对这辆“警车”印象很深,“正月初八下午,我从宜昌回恩施,在榔坪附近一隧道,我的车速将近90码,但后面传来刺耳的警笛声,我赶紧靠边让出车道,这辆大巴‘警车’从我旁边呼啸而过,车速至少120码。我当时以为这辆‘警车’在办案,后来往返这条高速,又见到过两次这辆‘警车’。”

在野三关做生意的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过年时也坐过这辆“警车”去武汉,当时很纳闷,明明是在客运站买的车票,却被工作人员带到附近的小巷子里,坐上了那辆有警车标识的大巴车,当时想着只要能到达武汉就行了,是不是“警车”与他关系不大,没想到这是一辆假警车。

目前,犯罪嫌疑人喻某正接受巴东警方审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刘中灿 吴昌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