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擅自改变绿地性质 铲掉绿化带铺砖建车位
2015-12-07 08:37:50 来源:武汉晚报

 浩海小区绿化带被铲掉后开始铺地砖。

汉网    文/图 本报记者张全录 见习记者孙笑天   停车难是全市很多小区都面临的问题,怎么解决?汉口红旗渠路浩海小区物业公司选择向绿地要车位。昨天,这一行为因遭到部分居民反对而被城管部门叫停。

前天,家住东西湖区海景花园小区的读者张先生也向本报反映,小区C区里绿化改造破坏了原有绿化地。

小区铲掉绿化带铺地砖

昨天,红旗渠路浩海小区居民陶女士给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来电反映,一早上回家,发现楼下的绿化带被铲得光秃秃的,一打听,原来物业准备把绿地铺上砖。按照物业的说法,他们是应居民要求这么做的,目的是改变这一区域的脏乱差问题。陶女士说,这个说法靠不住,因为前几年,物业就曾以此为借口将小区西侧的一处绿化带铺了地砖,最终绿化带变为车位。

陶女士担忧:小区绿化本就不多,如此下去,以后怕连点绿色都没有了,只能闻汽车尾气。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浩海小区。小区每两栋房子中间,都会有一片数百平米的绿化带。在7栋和8栋之间,绿化带刚刚被铲,其中有大约数十平米的地方已经被铺了地砖。

在小区不少区域,原本属于绿地的位置,已经生米煮成熟米饭,变成了停车位。其中最西侧数百平米的一处绿地,整体变成了一排车位。

7栋1楼西侧的一名女住户告诉记者,因为反对施工,她还和物业人员发生了争吵。如果车位建成,不但窗前的绿地没了,还会遭遇尾气和噪音的烦恼。

500多辆车争300个车位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7栋与8栋间的绿地早就光秃秃了,且一直存在着脏乱差的情况,有人养鸡,有人种菜,这容易滋生蚊虫。应部分居民要求,物业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向居委会、城管部门申报改造,不过因为没有走完程序就遭居民投诉,目前已经停工。

“小区有500多辆车,而车位300个左右,很多业主希望物业能在小区多腾些车位出来。”不过,这名物业工作人员强调:此次在7栋和8栋之间铺地砖,只是改造,没说一定要做车位。

是绿化升级还是改建车位?

前天,家住东西湖区海景花园小区的读者张先生拨打武汉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小区C区里绿化改造破坏了原有绿化地。他们去物业询问,物业表示小区绿化改造升级。张先生对此说法表示怀疑,绿化升级为什么要把原有的绿化带挖开,会不会修好后“变”成停车场?

当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海景花园小区C区看到,在C5和C6两栋楼中间,一台小型挖掘机和几名工人正在施工,附近堆放着水泥砖和混凝土植草砖。

该小区物业经理于先生表示,小区内道路规划不合理,停车位严重不足。许多有车业主直接将车停在绿化带上,破坏严重。

业主周女士称,现在绿化带上的停车位都是业主自建,用的砖各式各样,有混凝土植草砖、盲道砖、还有大块水泥板,希望能够对整个小区的停车和绿化问题进行整改。

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先生介绍,此次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由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对整个小区的停车位、道路和绿化进行升级改造。

李先生说,现在绿地上开辟的道路会铺设混凝土植草砖,砖内种植小草,道路两边会种植绿化树木。而张先生则质疑,按照规定,涉及小区的重大事项,必须经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后才能实施,而这次改造并没有召开业主大会,很多业主根本不清楚情况。

绿地性质不得擅自改变

在武汉市区内,不少老旧小区停车非常困难,小区内的居民也多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小区绿地是公共用地,不能随意改变用途,尤其是被私自改建成停车位。一派则认为,为方便居民,只能向绿地要车位。而部分物业公司,为了多收停车费,也多倾向于支持甚至主动向绿地要车位。

不少业主认为,此事的决策权应该掌握在全体业主手中,可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征得多数业主同意方能对小区公共部分进行改造。而事实上,小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的一部分,除了征得多数业主同意外,更应该遵守城市绿化条例。

去年7月1日实施的《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新建小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得低于1.5平方米。旧区改建项目,人均绿地面积不得低于1.05平方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绿地性质。违者,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每平方米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绿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