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看法制节目学抢劫 45秒抢115件金饰
2015-09-16 09:24:36 来源:华商报

 

湖北夫妻看法制节目学抢劫 45秒抢115件金饰

 

湖北夫妻看法制节目学抢劫 45秒抢115件金饰

 

餐馆生意不景气,经济拮据,咸阳一夫妇便思量咋样能快速来钱。几番商讨后,二人叫来女子的弟弟,3人在法制节目上学习抢劫和规避警方打击的方法后,用不足45秒时间抢走乾县一金店价值60余万元的金饰。

案发>>

两男子持“枪”和刀不足45秒抢走115件金饰

9月3日下午,乾县大雨瓢泼,往来的汽车路过坑洼处溅起泥水,惊得行人四处躲闪。

县城东大街西头,一家名为“黄宝金店”的店内,生意冷冷清清,因为没有顾客而且天要黑了,店里只有一个20多岁的女店员和一个老头看店,两人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着。

“不许动!”此时,两名戴着帽子口罩、穿黑色雨衣的男子进了店,其中一人掏出一把“枪”和一把尖刀大喝一声。另一人用榔头砸碎柜台玻璃,将摆放的金手镯、金戒指、金项链等饰品一股脑放入口袋。随后,二人匆匆骑上门口的摩托车离开,整个过程不足45秒。

就在榔头砸向柜台玻璃时,在一路之隔处躲雨的保洁员目睹了整个过程。保洁员很诧异,怎么会有人选择在雨天装修?与此同时,与金店相隔的商店主也隐约听见砸玻璃声,待他出门查看时,只见两名“顾客”骑摩托车向东驶去。

突如其来的一幕,将女店员吓得愣住了,回过神来,她急忙向店外跑去,大喊“抢劫了,抢劫了……”

众人这才知道,原来不是装修、也不是顾客买东西,而是金店被抢了。

很快,金店门口围满了群众,不久,警察赶到现场展开了勘查工作。经过清点,两名男子抢走115件各类首饰,总重2416克,估价60余万元。

侦破>>

警方悬赏2万元缉凶 被抢黄金首饰如数追回

乾县公安局公布,9月3日下午6时22分,有群众报警,称县城东大街一金店被抢。

处警民警从视频监控中发现,接到报警前6分钟,两名年龄约20岁的男子,驾驶一辆半新的踏板摩托车,穿黑色雨衣、戴棒球帽、口罩进入黄金店,进店后二人分别持刀具、铁锤以及疑似枪支等器械,威胁店员实施抢劫。

此次抢劫案属乾县多年来首次金店被抢案件,且发生在节假日的闹市区,案发不久,人尽皆知。

案发后,乾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继荣为组长、十余名各警种组成的专案组。

专案组侦察后,向社会发布两名男子的监控截图画面,并悬赏2万元向社会征集有利线索。“由于案发当时下大雨,两名嫌疑人包装严实,作案迅速,且没有在现场遗留有效证据。”乾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程江辉说,专案组成员经过大量摸排走访、比对追踪,初步确定咸阳市秦都区底张街道办的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兵分两路对李某及其妻重点侦查。

民警侦查发现,李某自案发离开乾县后,先后前往甘肃天水、平凉以及四川成都等地。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于9月10日获知,李某的妻子戴某和其妻弟戴小某一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9月11日,两路民警根据各自侦查导向,分别秘密跟踪李某及其妻戴某。同日上午,民警在武汉将李某、戴小某抓获,在咸阳将戴某抓获。并在咸阳毕塬路一旅馆内,将抢劫的黄金首饰如数追回。

策划>>

看法制节目学习抢劫手段专门选雨天作案

李某,男,26岁,咸阳渭城区底张街道办人;戴某,女,25岁,湖北武汉人,与李某系夫妻关系,二人于2012年结婚;戴小某,男,23岁,湖北武汉人,系李某妻弟。

今年以来,李某和戴某经营的餐馆不景气,二人生活拮据,加上孩子上学需要大量花销,遂盘算如何快速来钱。几番商讨后,二人打算抢劫金店,并于8月初叫来戴小某,开始预谋。

据警方介绍,3人一拍即合后,特意在网上观看一些法制节目,并学习“抢劫金店和规避警方打击”的方法。

9月以来,3人先后在礼泉、乾县、永寿等地踩点,最后将抢劫地点选在乾县。确定抢劫地点后,3人先后买来摩托车、刀子、榔头、雨衣、棒球帽,以及网上购买仿真手枪,并商定只在雨天作案。

“3个人平时都是做小生意,也没有什么前科,就是觉得抢金店来钱快。选择在雨天作案,也是觉得穿雨具便于隐藏逃跑。”办案民警说,8月31日,原本天气预报乾县有雨,3人来到乾县后却未下雨,又返回咸阳。

9月3日,乾县下起了大雨,3人再次来到乾县,商定后,戴某在金店对面放风观察,发现店内只有两名女员工,遂示意丈夫和弟弟时机成熟。李某、戴小某二人蒙面进入店后,李某掏出仿真枪和尖刀威胁店员,戴小某用榔头砸碎玻璃,将柜台上的黄金首饰抢走。

抢劫结束后,二人逃离现场,在乾县第三广场与戴某会合,将所抢黄金全部交给戴某后,从乾县一路向北逃窜,后经312国道进入甘肃,直至成都、武汉。

9月12日晚,乾县警方从武汉将李某、戴小某,从咸阳将戴某同时羁押回乾县。

14日上午,乾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此案告破,与会领导对专案组民警进行表彰。同日下午,被抢的金店已经开始正常营业。

金店老板杜某称,抢劫的人被抓后,案件告破的消息已经在群众中传开,他急忙购买了鲜花和鞭炮向公安局赶去,以示谢意。(赵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