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网球公开赛“冠军阵容”预演WTA新格局
2015-09-14 08:11:04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记者熊凌洁 范婷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5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落幕,在两名意大利球员的“德比战”中,佩内塔2比0力克文奇,职业生涯首夺单打大满贯。赛后,33岁的佩内塔表示,打完今年的武网和中网,她很可能在本赛季结束后挂拍。

    佩内塔美网夺冠,使参加今年武网比赛的大满贯冠军达到了7位,成为全球网坛瞩目的焦点。

    7名大满贯冠军齐聚武网

    8月19日,武网组委会公布今年武网正赛名单: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43名球员确认参赛,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员中有18位相约江城,包含科维托娃、阿扎伦卡、伊万诺维奇、大威廉姆斯、斯托瑟、库兹涅佐娃等6位大满贯女单冠军。现在加上佩内塔,武网冠军扩大到7位,堪称豪华阵容。

    值得一提的还有美网亚军文奇,她在半决赛中爆冷击败小威,让对手“年度全满贯”的希望就此破灭。

    佩内塔和文奇分获美网冠亚军后,单打排名将获得大幅提高。不过,由于武网报名时两人排位相对靠后,因此无法成为种子选手,会在武网前两轮比赛中亮相。这显然也给武网球迷们提供了不小的福利,很有可能你只买了50块的外场票,就能欣赏到新科美网冠、亚军的比赛风采!

    最猛新星一个也不会少

    除了冠军阵容外,本届武网还汇聚了本赛季WTA几乎所有上升势头迅猛的新星。如世界排名第六、今年法网亚军萨法洛娃;上赛季凭借在法网血洗小威廉姆斯一举成名、本赛季温网亚军、西班牙美女穆古拉扎;还有目前排名世界第17位的乌克兰美少女斯维图丽娜等。

    新星名单中,最耀眼的当属年仅18岁、本周世界排名飞跃至第12位的瑞士姑娘本西奇。作为前青少年世界第一以及两届青少年组别的大满贯冠军得主,本西奇今年表现让人印象深刻,首先在斯海尔托亨博斯站第二次晋级巡回赛决赛,随后在伊斯特本站捧起职业生涯首冠,成为自2008年沃兹尼亚奇之后最年轻的顶级赛赛事冠军。上周,她在多伦多举行的罗杰斯杯上,连克布沙尔、沃兹尼亚奇、利斯基、伊万诺维奇、小威廉姆斯、哈勒普等名将,捧起冠军奖杯。

    中国小花、21岁的郑赛赛是我国新一代单双打齐头并进的球员代表,从2009年加入职业网坛以来世界排名稳步提升,单双打世界最高排名分别曾达到第61位、37位。
 

    武网新老对抗、百花齐放

    本届武网,广大球迷将欣赏到百花齐放的风格打法,以及新老对抗的旋律。斯托瑟、库兹涅佐娃等成名多年的老将,以其男子化的技战术风格驰骋网坛;中生代球员代表拉德万斯卡、新生代球员代表哈勒普和本西奇等人,技术细腻、战术意识灵动,具有鲜明的“战术大师”风格;科维托娃、佩内塔,以及被誉为威廉姆斯姐妹接班人的美国双姝凯斯、斯蒂文斯则是网坛力量型的杰出代表;而阿扎伦卡、沃兹尼亚奇等作为WTA的中流砥柱,技术、战术意识、体力、意志等素质几乎毫无弱点。

    小威、莎娃因故不能来汉参赛,使得今年武网留下稍许遗憾,不过,这也给武网赋予了更多的想像空间。小威逐渐减少参赛频率直至淡出网坛后,被“80后”压制了多年的中生代球员能否绝地反击?哈勒普、布沙尔、本西奇等“90后”乃至“95后”球员,是否会趁势抢班夺权?今年武网,将是对WTA数年内新格局的提前预演。

    本西奇

    需要你特别关注的6位球星

    ◆佩内塔  新科美网冠军

    佩内塔无疑是本届武网赛事最大的看点之一。33岁的她刚刚拿下了美网冠军,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一个女单大满贯冠军。而且,今年也将是她的最后一个赛季,在夺得美网冠军之后,她已经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退役。因此,武网的观众将有幸在现场看到这位新科美网冠军最后的演出。

    作为意大利职业女子网球运动员,佩内塔曾率领意大利队在2006年联合会杯决赛中3比2击败比利时队,夺得冠军。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她还与杜尔科配对,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

    ◆西蒙娜·哈勒普   武网头号种子选手

    她是曾经的法网女单青少年冠军得主,现在的世界第三,但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并不是高超的球技,而是“缩胸手术”。对,她就是本次武网的头号种子——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

    2008年法网青少年女单赛上,哈勒普的丰满身材引起了众多球迷关注。哈勒普坦言,过大的胸部妨碍了自己的球技。为了更好地打球,她做了缩胸手术。这也确实给她的网球生涯带来了转机。2014年法网,哈勒普首度跻身大满贯四强,获得亚军。

    身高1.68米、体重60公斤的哈勒普并不强壮,却能打出连阿扎伦卡都胆寒的沉重击球。她称自己强大的内心力量帮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贝琳达·本西奇   新星代表

    1997年出生于瑞士的贝琳达·本西奇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

    2014年4月7日,她的世界排名来到第91位,是1997年龄段首位杀进前100的女子球员。2015年WTA布拉格公开赛,女双冠军。2015年WTA顶级巡回赛伊斯特本公开赛,女单冠军。2015年6月29日,世界排名来到第22位,是2008年纽黑文站之后最年轻的顶级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8月,年仅18岁的瑞士姑娘本西奇,在连克包括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在内的众多高手之后,捧起了罗杰斯杯冠军,并且世界排名也升至第12位。
 

    ◆佩特拉·科维托娃  温网冠军

    佩特拉·科维托娃,捷克人,世界女子网坛第一位“90后”大满贯冠军。

    2011赛季夺得6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冠军,伊斯坦布尔WTA年终总决赛冠军,以及随捷克队击败东道主俄罗斯队而赢取的联合会杯冠军等,她的年终排名从上赛季第34名跃升至第2名。在年终总决赛顺利夺魁后,科维托娃于2011年11月1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WTA颁奖典礼上一举拿下年度最佳球员、年度最快进步奖、运动精神奖和球迷最喜欢的最佳突破奖四个奖项。2014年7月5日温网决赛,科维托娃战胜布沙尔,收获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单打冠军。
 

    ◆穆古拉扎 温网亚军

    当今职业女子网坛的超级巨星标准是什么?除了最基本的骄人战绩,一定还要拥有出色的外形条件!如此想来,下一个超级巨星,一定叫作穆古拉扎。

    3岁的时候,穆古拉扎就开始学习网球,那时候西班牙籍的父亲只是希望她通过体育锻炼培养身材和气质,没想到网球不但锻造了穆古拉扎健康的肤色、超过1.80米的高挑身材,还让她登上了职业网坛最高光的舞台之一——温网女单决赛赛场!7月的温网女单决赛中,虽然最后落败,但她已经能够给小威造成巨大的威胁。

    现在的穆古拉扎还要顶着“下一个小威”、“下一个莎拉波娃”、“下一个海宁”这样的修饰语,但她知道,只要沿着现在的方向飞奔下去,她一定会让别人也期待成为“下一个穆古拉扎”!
 

    ◆郑赛赛  中国小花

    21岁的郑赛赛是我国新一代单双打齐头并进的球员代表,从2009年加入职业网坛以来世界排名稳步提升,单双打世界最高排名分别曾达到第61位、37位。今年8月,她刚刚和徐一璠默契配合,在美国斯坦福的2015年西部银行精英赛决赛中以6-1/6-3横扫赛会2号种子加里奎斯/桑通加,生涯首夺顶级赛女双冠军。

    今年的武网,我们将一起见证这位新星成长的过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