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作者刘慈欣点评:电影《流浪地球》出乎意料的成功
2019-01-22 19:38:35 来源:武汉晨报-汉网
\
《流浪地球》剧照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20日对媒体表示,即将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是对其原作小说“一次全新的再创作”且“出乎意料的成功”。
 
“很难相信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拍的大成本科幻片。”刘慈欣在北京参加完电影《流浪地球》超前观影会后兴奋地说,《流浪地球》并未出现许多第一次拍摄科幻片容易暴露的问题,而是展现出了历史片一般的厚重感。
 
小说《流浪地球》讲述了在太阳即将毁灭的未来,人类建造出巨大的引擎,将地球推离太阳系,踏上寻找新恒星的流浪之旅。由郭帆执导的电影在小说基础上做了大幅改编,加入了一对父子携手化解地球危机、解开多年心结的故事,同时呈现了大量视觉奇观,包括末日冰封的上海和空间站救援。
 
电影《流浪地球》被认为是中国多年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大片,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正式上映。一直以来,中国科幻迷对刘慈欣小说的“电影化”既充满期待又不乏担忧,认为电影作为有严格时长限制的大众艺术,很难表现出小说的复杂内涵和宏大场景。
 
刘慈欣则给电影打出了4.9分(满分5分)的高分,并对其故事改编给予了肯定。“电影融入了许多原来没有的内涵和深度,比如将中国人对家园、对亲人的感情在宇宙尺度、太空尺度上表现出来,这是原小说中没有的,也是电影的一个很大的成功。”
 
导演郭帆介绍说,电影花费了近4年时间打造,其间遭遇的最大困难是来自各方的质疑,他呼吁社会以更宽容的心态对待新生的中国科幻大片。“就像火车刚发明时还没有马车跑得快,但如果没有当年那辆火车,就没有今天的高铁。”
 
谈及首先选择改编《流浪地球》的原因,郭帆称是看中了小说的文化内涵。“把地球推离太阳系看上去是奇思妙想,其实背后有很深刻的文化背景,就是中国人对土地的深厚情感。许多西方同类型的片子里,当地球面对全球性的危机时,通常的思维是放弃地球离开……而中国人对土地的情感和西方是不一样的。”
 
20日举办的《流浪地球》观影会由电影发行方和未来事务管理局共同主办,邀请了包括刘慈欣在内的科幻作家、影评人、投资人、影视行业从业者与科幻迷共同观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