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余少萤教授主持的首个国家艺术基金潮州音乐传承人才培养成功举办
2018-12-26 13:56:17 来源:汉网

2018年余少萤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潮州音乐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是潮乐全国基金首个人才培养项目;实现潮州音乐传承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中国精神。余少萤教授带领的团队为潮乐的薪火相传作出光荣的贡献。

集中授课阶段,课程环环相扣、内容丰富有趣、主题特色鲜明,既保证了知识性和技能性,又增添了创新性和拓展性,为我们潮乐的展演、传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基础。交流创作采风阶段,拓展艺术思维,将所学所想运用到实践上,从而提高艺术修为。

国家艺术基金潮乐传承人才培养汇报音乐会,由广东特支持计划、省传承人余少萤教授主持,多维化的艺术形式使得大家眼前一亮,“潮州音乐+”的形式将观众迅速带入到美妙的意境中,也是项目组对于传统潮州音乐艺术的传承发展与观演审美研究的一次全新的尝试。

感谢项目诸位老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给予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潮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地方特色鲜明、结构完整、门类齐全、品位甚高、技艺精湛,是中国保留古老音乐最完整的乐种。保留了很多南音古韵,日益为世界关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强调的重大文化方针。要想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键是科学系统培养传承人才,只有高层次的传承人才,才能够实现潮乐的当代延续,并从更高、更广的层面推动潮乐精英教育发展,弘扬传统文化。        

项目贯彻名师高徒原则,让全国更多从事文化艺术的精英、领军人物能够更加的开拓眼界,增强国际视野,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由著名非遗保护专家等讲授《如何赏析音乐-以潮州音乐为例 以潮乐为例,专题讲学与深度对话》《论音乐的审美形态;潮州音乐的和谐美》《潮州音乐:从美感到幸福感》,著名博士生导师崔教授等,讲授中国乐谱的重要性;潮州音乐、民族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理论课程,潮州音乐,中国佛教与民间音乐的关系;周院长讲授的潮乐与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学与深度对话;余老师讲授的潮州音乐相关理论与实践课程;潮乐艺术特点,潮乐的历史、传承价值和现状;潮州音乐的调式调性,潮州锣鼓乐与锣鼓经的教学与实践等,教育部权威专家魏教授 讲授潮州音乐民族音乐调式复合和声体系,传承人老师讲授潮乐的演奏、二四古谱等,大大增强了学员的理论素养,从多维度丰富了学员的视野;通过乐曲演唱演奏的细致讲解学习,强化了学员的演唱演奏实践技能;通过诵读经典著作、古谱,增强学员对于潮乐的思考和智慧。

项目在权威、核心、cssci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研究报告数万字,潮州音乐传承研讨会的召开,打破民间与学校在传承中的隔阂,提升高层次传统潮乐艺术传承人才教学质量,利用本土特色音乐文化资源开展具有区域性、针对性、开创性和实践性特征的潮乐传承人才培养。

项目通过非遗大师课 传统文化复兴计划;交流演出,大量非遗资料的搜集整理,潮州音乐展演:潮州大锣鼓、潮州弦诗乐、潮州佛道乐、潮曲清唱等;非遗日庙会潮乐训练、表演;举办高校、中小学、潮联等各级学校、社团排练展演;到潮汕各地乐社、乐团采风调研,亲身感受民俗庙会、文化踩街等活动;丰富实践经验和创新意识,收集整理潮乐资料,利用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等先进教学技术,40多万人观看余少萤老师非遗大师课直播;完善潮乐高层次人才系统科学传承教育教学体系。本次成功培养扎实专业基本功与精湛专业能力,拓展性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专业高层次人才,重于培养成员的教学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工作能力、演唱演奏技艺 ,既有扎实的音乐理论素养、专业功底、高度的艺术修养和创新的艺术思维能力。让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增强民族凝聚力,共同努力为潮乐文化发展贡献力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在文化和经济当中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文化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力量,本次培养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贡献文化力量,培养文化人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