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 我愿报之以歌——《无名之辈》影评
2018-11-26 09:43:43 来源:汉网

《无名之辈》是由饶晓志执导,饶晓志、雷志龙编剧,陈建斌 、任素汐、 潘斌龙、 章宇、王砚辉、九孔等主演的电影。该片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上映该片自从上映之初口碑一路走高,创同档期上映电影评价新高,票房也从第一天的几百万逆袭好莱坞大片昨日成功破亿,可谓口碑票房双丰收。

泰戈尔曾在诗作中写道:“世界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世界对于每个人都是残忍的,它会给予你痛击、会给予你伤痛,可是,活着总归还是要向阳的生活。《无名之辈》讲述了一群最为普通甚至是最底层的人生百态,在这幅有些辛酸和苦楚不断的浮世绘里,我们能够看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失意、也能看到“艰难贱生理,飘泊到如今”苦楚……

《无名之辈》将故事定位于在一座山间小城中,一对低配劫匪、一个落魄的泼皮保安、一个身体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残毒舌女以及一系列生活在社会不同轨迹上的小人物,在一个貌似平常的日子里,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和一桩当天发生在城中的乌龙劫案,从而被阴差阳错地拧到一起,发生的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喜剧。而故事轨迹也由此重叠、再展开,他们的遭遇经历一层层浮出水面,每一个“无名之辈”的性格形象都开始逐渐丰满。可是,“折冲樽俎即学问,嬉笑怒骂皆文章”在那些夸张荒诞的嬉笑怒骂的底下隐藏的皆是生活的酸甜苦辣,导演用喜剧的表皮,写出了骨子里的悲剧。

有很多人说看了电影后,忽然觉得影片里的一切似乎都在自己的身边发生,而自己就是其中一人。台上的无名之辈也许就是坐在台下的你,电影里的荒诞和现实里的真实交织碰撞,芸芸众生皆为无名之辈。影片开始,骑摩托的两个人,戴着头盔,悍匪模样,一枪打响,气势汹汹,而后摩托车却挂在了电线上,无奈之下只能用腿奔跑;轮椅上的女子,毒舌彪悍,一张利嘴让两位突然闯入家中的劫匪无可奈何。这样的开场无疑是让人捧腹大笑的,片中的“悍妇”越是嘴上不饶人,越是一心想要求死,可是却越让人觉得心痛和悲凉;气势汹汹的“悍匪”越是义正言辞的扬言自己要“一战成名”,就越凸显他的傻;看似义正言辞的保安其实却用着泼皮无赖的手法讨回着正义,越是言之凿凿却越让人觉得假模假样……《无名之辈》里的荒诞、夸张的种种误会里引人捧腹大笑,可是笑过之后又会忍不住悄悄滑落的泪水。在这个喜剧式的悲剧背后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和对于生活的希望:眼睛他们帮马妹实现些许愿望,最后也没有杀了她;大头和真真的爱情,真真为保护大头甘愿做伪证;老马为保护自己女儿站在前面挨枪;高明明知还不起欠债还愿回来。

《无名之辈》里每一个人的故事看上去都是悲惨的,似乎根本不会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让人觉得世界似乎没有一丝光亮。“可是,即使是这样,剧中的每一个人物在这些磨难的面前每个人却又都是坚强的。就如片尾曲《无名之辈》中唱的那样:“愤怒的疯狂的无名之辈,执着的刚强的不知后退,坚持着对抗着心中错对,粉身也不下跪,卑微的骄傲的我的同类,眼神里不灭的生的光辉,誓不做我们世界的鸡肋,碎骨有何可畏……”。

《无名之辈》没有讲述生活的白,也没有纯粹的将生活划入黑暗,而是用一种荒诞的幽默的手法来表达什么才是真实的生活,什么才是“生而为人,我不抱歉”的人生。“苦心人天不负”,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挣扎着,坚持着,即使未来渺茫,却永不言弃,或许努力的样子很笨拙、或许努力的方式很愚蠢、或许努力的程度很疯狂,可是无论有多艰难,只有不屈服于命运,坚持反抗、“挣扎”,才是改变前途命运的唯一出路。

“蝼蚁的人生,无名之辈,即使无名,眼里也仍有不灭的光辉……”就如《无名之辈》里的无名之辈一样,我们在面对世界的痛楚,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让痛楚成为放声歌唱和实现梦想的力量和源泉!(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