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王岳君对话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子微 用百年前摄影术再现张之洞
2018-08-15 21:30:2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李立祥 汪庆)同为古老的艺术,如何记录与影响当下?武汉京剧院创作中的现代戏《光之谷》,以光谷的创建与发展为背景,面向年轻一代观众;而重拾19世纪湿版摄影术的王岳君,将演绎再现百年前的张之洞与武汉。

14日,摄影家王岳君与武汉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子微做客江汉关博物馆,畅聊艺术与时代、传承与创新、技术与工具的关系。

湿版摄影诞生于1851年的欧洲,是利用玻璃作为底片,再用火棉把感光物质硝酸银固定在玻璃上作显影之用,由于整个过程玻璃都保持湿润,所以被俗称为湿版摄影。5年前,王岳君甫一接触便大感兴趣,认为自己40年的摄影之路找到了一种新的艺术表达手段。他用两三年的时间拍摄京剧人物肖像,还在江汉关博物馆进行《把影弄戏——王岳君古法湿版摄影作品展》。

与现代摄影技术相比,湿版摄影花费高、耗时长、表现的主题和手段更有限。用手机都可以拍出不错照片的现在,为什么还要用百年前的摄影技术?“作为艺术的摄影不需要用最先进的技术,而是根据不同的题材来选择设备、技法,这是艺术表达语言的选择”,王岳君认为,运用湿版摄影技术,拍的是现代人,但照片中的色彩、影调、明暗关系完美重现了百年前的相片氛围,令人有时光穿越之感,有演员看到自己的照片后惊叹“感觉像是我的奶奶”,而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据介绍,王岳君的下一个创作主题是张之洞,“他留下的影像并不多,但需要被人尤其是武汉人记住”。王岳君计划用演绎再现的方式,让演员扮演张之洞并在汉阳铁厂、张公堤等处拍摄,还原当时的情景,“让人感觉这就是真实的张之洞”。

刘子微则介绍,有着200余年历史的京剧也面临传承与创新的问题。近年来,武汉大力推行戏曲进校园、戏曲夏令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戏曲、喜爱戏曲,并在他们的带动下让成年人也加入进来,形成了一股戏曲热。目前,武汉京剧院正在创作的现代京剧《光之谷》也是面向年轻观众,并从电影《爱乐之城》中汲取灵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