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淄博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周暨首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在鲁举行
2018-11-23 11:17:20 来源:北国网
\

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淄博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周暨首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于2018年11月15日—18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盛大举行。

协同创新周暨论坛系列活动主要包括:首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高端材料和先进制造创业创新大赛、产业基金与园区建设研讨会、总决赛颁奖典礼暨签约仪式、高端材料交流展、百名博士桓台行、参观调研等。

系列活动由中国工经联中国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调创新业务平台协办,桓台县人民政府和中工经联文化承办。

1、首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

\

11月17日,首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在淄博市桓台县成功举办。论坛采用主旨报告、演讲、对话等形式,与会嘉宾共同研讨桓台膜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发展策略及实施等。论坛主题为“创新聚智、高先聚能”,旨在为我国膜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探讨膜产业经济发展现状、策略及实施意见。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发来书面致辞,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淄博市副市长杨洪涛、桓台县委书记贾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发表主旨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北科大材料学院副院长董文钧,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齐龙浩,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等发表主题演讲。中国膜工业协会会长郑根江、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宏等山东桓台膜工业重点企业的领导也悉数到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和桓台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共同主持论坛。

\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需要。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膜材料产业已经步入快速成长期,但存在原始创新缺乏、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足、膜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资金短缺等问题,急需汇聚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力量,通过产学研用的协同和多方努力,使膜产业发展壮大。

\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表示,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目前我国在先进高端材料研发和生产方面差距甚大,关键高端材料远未实现自主供给。因此,本次中国淄博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周暨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的举办,将成为共谋产业发展大计、碰撞思想、交流智慧的重要平台。

\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表示,淄博作为近代工业发展100多年的老工业城市,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指引下,正在打一场史无前例的新旧功能转换攻坚战。一批传统产业正在事先脱胎换骨式的剧变。膜材料产业作为淄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代表,正在加速推动东岳集团等一批企业重建雄风,再造辉煌。

\

桓台县委书记贾刚在致辞中表示,膜产业作为世界瞩目的新兴产业,是当前和未来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膜产业经济,桓台有一定的基础,潜力巨大。桓台县将以这次峰会为契机,依托创智谷,大力引入高端膜产业,努力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创造更多新型模式,加快打造千亿级创新创业集聚区。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表示,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在国家有关领导和工程院、工信部支持下,在2016年启动了中国材料与实验标准平台。通过材料认证平台、实验表征平台和材料与实验标准平台,三个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将有助于材料产业的标准建设,最终服务于国家的各种各样战略执行材料产业的发展,以及为“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等进行服务。

\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中国膜行业的发展与展望展开。他表示,当前的膜应用正处于发展期,领域非常广,我们要大力支持淄博膜产业的发展,淄博膜产业应该形成自己的特色,尽快走向市场。

\

在专家对话环节,围绕新材料如何取得突破和产业发展,政府和政府端如何培育产业发展,现阶段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等主题,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桓台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先进金属材料涂镀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启富,长城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申河分别发表了各自精彩独到的观点。

\

高峰论坛上,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膜工业协会、东岳集团、新冶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工经联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序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工经云数据(北京)有限公司、中工经联文化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膜产业协同发展创新联盟”的倡议,启动联盟的筹备和准备。成立联盟的目的旨在促进膜产业的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2、高端材料和先进制造创业创新大赛

\

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组织、比赛,高端材料及先进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2018年11月16日在淄博市桓台县创智谷成功举行。

进入总决赛的共有30个项目代表队,分高端材料一、二组和先进制造组共3个比赛小组举行,各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其余为优胜奖。

\

决赛采用评委、参赛者现场抽签分组形式,打分过程经过现场公证,全程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科学的要求,展现出大赛公信力、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具有鲜明的品牌特征。

\

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审,评委们综合考量了技术优势、产品形态、营收情况、运营模式、理念创新、人才建设和市场前景等因素,对每个参赛项目团队客观全面考核,结合评委们的从业经验和市场认知,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二等奖结果如下:

一等奖 获奖项目:3D创意设计为产品赋能、高效可柔晶体硅制绒技术产业化、国家级再生医学示范中心;

二等奖 获奖项目:智•鞋 鞋类智能化开发制造平台、高纯球形化系列镁合金粉体材料制备、星美功能性纳米材料产业化。

\
 
\
 
\

其中,获奖项目“高效可柔晶体硅制绒技术产业化”与楠木资本等机构签署了意向投资协议。“新型相变控温材料的研究进展”等三个项目与桓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签署了意向落地协议。

3、产业基金与园区建设研讨会

11月16日,大会组委会召开了产业基金与园区建设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有桓台县的各位领导,以及相关园区产业运营和基金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共同探讨膜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方式方法和渠道,与会专家纷纷出谋划策,助力桓台地方产业发展。

\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所副所长张洪国博士,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研室副主任郭兆晖博士,北京亦庄产业联盟促进会秘书长、北京亦庄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旭,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晓飞,中工经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澍明,北京临空兴融投资公司董事长成永攀,北京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何沛钊,中工经联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章建敏,北京和欣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吴悦明。桓台县领导:王晓东副县长及相关园区、部门和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

\

桓台县政府副县长王晓东首先介绍了桓台县产业发展的情况。近几年桓台县在膜产业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膜生产基地,走在了行业前列,下一步依托东岳集团功能膜材料及配套高端氟硅新材料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突破含氟功能膜等关键技术,构建起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

东岳集团研究院院长刘体建介绍了东岳集团的技术路线和产品。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30年的时间东岳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掌控了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氟硅高新材料离子膜方面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东岳视察,对离子膜研发国产化取得的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所副所长张洪国博士指出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十个产业之一,具有战略地位,膜材料产业又是一个应用领域非常广的产业,桓台通过发展膜材料产业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这个题目非常好。

\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研室副主任郭兆晖博士说桓台产业基础不错,目前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一定要先明确什么是新动能什么是旧动能,传统产业也不能丢。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这是大的趋势,膜材料产业发展正是应对了节能环保的需要,应把产业链做的更加深入,更加高端,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4、参观考察

\

11月18日,出席论坛的有关领导、专家、嘉宾及媒体在桓台进行考察调研,分别赴东岳集团和泰宝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并参加了东岳集团博士后工作站揭牌仪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