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让路,梁子湖河蟹3年减产七成,但湖泊物种翻番
2018-09-13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位于鲁湖的精养鱼池板块基地,梁子湖大河蟹的新家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记者胡毅)秋风起,又到一年食蟹季,今年想买到正宗的梁子湖大河蟹,似乎更难了。
  9月1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集团)获悉,今年梁子湖大河蟹产量预计130吨左右,比起去年仍然是大幅下降,相比2016年的500吨年产量,已经下降了约七成。
  据了解,产量大幅减少,主要是给生态环保让步。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工作重心已由养殖产业转为水体养护,促进权属水域的资源修复,提升水面环境,助推长江大保护。
  养殖地由大湖面搬家到小池塘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鲁湖的精养鱼池板块基地。大名鼎鼎的“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就产于此。
  辽阔水面上,一个个小池塘用水泥堤坝隔开,水面清澈,水草恣意浮动随风飘摇,这里就是梁子湖大河蟹的“家”。沿着水岸线漫步,水面一眼望不到边。
  “别看现在水面幅员辽阔,和以往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集团高级工程师程庆武说。他介绍,以往,集团是在梁子湖17万亩的大水面上养蟹,现在的养殖面积不到原来的1/10。
  面积缩小,产量也跟着减少。“今年产蟹量预计在130吨左右。”而2016年,该集团年产蟹量是500余吨。2016年前的高峰产蟹量,在1300吨~1400吨左右。
  “爱吃螃蟹的市民应该能感受到,自去年开始,正宗梁子湖大河蟹得靠抢,今年,这一趋势或将更加明显。”程庆武说。
  践行禁捕政策修复水域生态


  经过水体养护,现今的梁子湖水草繁茂,覆盖率达到70%以上
  为什么要牺牲掉原有的螃蟹养殖基地,导致产量和销量双双锐减?集团副总经理丁萍说:“经济效益为了生态环保让步,是值得的。”
  丁萍摊开集团负责的水域图,对长江日报记者说,目前集团权辖水域面积23万亩,“我们对下属所有的水域全面展开水体养护工作,集团1800名员工中,就有200余名专门从事水体养护”。
  梁子湖禁捕后,集团加大了沉水植物的种植,水草覆盖率从20%以下,提升到70%以上。同时,人工养殖净水螺等软体动物和鲢鱼、青鱼、草鱼等鱼类,形成了净水生态链。而在鲁湖的大河蟹养殖区,水草覆盖率同样达到70%以上。
  经过综合整治,梁子湖的生态指标,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了解,高峰养殖期,梁子湖养殖区的物种只有30余种,而今,已达60余种,其中也包括了大河蟹,这部分大河蟹不会捕捞,起到的作用是丰富物种多样性,水质也稳定在2类。
  【编辑:朱艳琳】
  (作者:胡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