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的他用动漫视频讲课,教这些特殊孩子谋生技能
2018-09-13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李磊用动漫视频讲课。(通讯员王林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好美的蛋糕啊,同学们想不想吃?”“想吃!”12日上午,新洲区特殊教育学校培智七年级一班的劳技课上,李磊老师播放一个他精心制作的“纸杯蛋糕教学”动漫视频,课堂气氛立刻活跃起来。
  随后,李磊把学生召集到讲台前,近距离演示纸杯蛋糕制作,几名学生抢着给李磊打下手。约20分钟后,教室里飘出蛋糕的香味。“我最喜欢上李磊老师的课。”学生刘晶晶吃着可口的蛋糕笑着说。
  学生们不知道,不到半小时课程,李磊老师却准备了一周。
  今年36岁的李磊,因药物中毒从小重度耳聋。命运的不公没能让他趴下。1999年,李磊考取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2003年毕业后进入新洲区特殊教育学校,维护管理电教设备。
  面对同样遭遇命运不公的这些孩子,李磊心底升起当一名老师的渴望:帮助这些孩子将来能像自己一样正常融入社会。
  但因为自幼重度耳聋,李磊吐词不清,这对一名教师几乎是致命缺陷!李磊冥思苦想,“另辟蹊径”。文化课对语言表达要求高,他选择讲授劳技课;吐词不清晰,他发挥自己计算机方面的特长,让动漫视频多说话;专业不对口,就系统学习特殊教育教学,记下4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
  2004年,李磊如愿站上讲台。劳技课没有任何教材,李磊从网上搜集相关内容,根据学生们的接受能力,制作成动漫视频;写教案,在家反复试讲……第一堂课“让文字和图片飞起来”,李磊准备了一个月,他希望教会同学们设置艺术字、给艺术字配音。李磊初战告捷。
  利用动漫视频教学此后伴随着李磊的每一堂课。而准备一节新课,李磊往往要花上一周。他的劳技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今年上半年,全校公开课竞赛,李磊斩获综合组桂冠。
  “看到学生们在劳技课上学会谋生技能,我更欣慰。”李磊说,“这让他们将来有能力独立生活。”刘靖毕业后顺利创业,如今每个月有近3000元收入。像刘靖这样的学生,李磊培养了40多名。
  今年8月,李磊被推选为中国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湖北地区代表。
  12日上完课,李磊起程赴京出席即将召开的中国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我希望能为特殊教育及残疾人事业做出自己全部努力。”(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孙四平)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亦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