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内河最大集装箱船顺利下水!又一个武汉造
2018-09-13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航运交易所提供 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董园园) 近日,在扬州仪征康平船厂建造的能装运1140个标准集装箱的江海直达示范船 “汉海1号”顺利下水。该船是由武汉新港委主导推动的1140标箱江海直达集装箱示范船中中第一艘下水的船舶。“汉海1号”的顺利下水标志着首艘1140标箱江海直达集装箱示范船即将建造完工。
  9月7日上午,扬州仪征康平船厂长江边,一座长129.8米,船宽23.9米,型深11米的庞然大物缓缓开入长江,船头足有六七层楼高,体型酷似航母。船东安徽大禹航运公司负责人常涛介绍,示范船的长、宽是目前国家法律所允许的长江内河最大船型,设计师经过反复测算,确定该船最多可承载1140个标准集装箱,参考载重吨13500吨。该船预计今年11月交付并首航,届时将成为长江第一艘直航武汉最大吨位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船。
  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国家发改委批复启动武汉至安庆的6米深水航道疏浚工程,长江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水深将由此前的4.5米提升到6米至6.5米间,被称为“645工程”。航道整治前,长江流域有20余万艘运输船舶,船型混乱,规模小、污染大、耗能高,安全事故多、挤占航道、岸线。武汉新港委提出,要抓住“645”治理时机,以武汉为节点,在长江上下游打造大型化、节能环保型的集装箱示范船型,推动长江航运结构优化,实现航运运力的供给侧改革。2016年起,武汉新港委调研沿江多省市港航部门及龙头企业、航运专家的意见,最终确定示范船体量应在1.5万吨左右、1100至1200标箱之间。这一想法获得国务院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国家发改委的肯定。经过反复筛选,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吴卫国设计的1140船最终中选,成为示范船型。
  2016年10月26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与中远海运、长航集团、中谷海运、武汉理工船舶等大型知名企业签订协议,计划投入3亿元,共同建造6艘汉申线(武汉—上海洋山)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
  1140示范船,就像是长江上的高铁“复兴号”,专门为6米水深航道设计。最大载重量约为16800吨,可载箱1140个标准集装箱。与现行主力船型相比,新型船舶装箱量翻了一番,节能、性能良好,堪称长江航运版的新“航母”。
  今年1月初,三艘示范船在江苏省扬州市两家船厂开建,其中一艘就是目前下水的扬州仪征康平船厂建造,两艘在扬州市江都市大桥镇的江苏润扬船厂建造。今年8月3日,第4艘示范船在鄂州理工光大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开工建造。9月7日,第5艘1140标箱江海直达集装箱示范船建造合同在上海签约,长航集团芜湖江东船厂有限公司承建。
  “推进1140标箱江海直达示范船建造运用,是落实长江生态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说,该船型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单船平均日油耗降低20%以上,占用航道省,占用码头少,可以助推绿色长江建设,绿色有序发展,推动建设一条人水和谐、高效环保的魅力长江。新型示范船可令武汉—上海洋山的集装箱运输成本下降30%左右,将大大改变长江运输模式,形成武汉与上游的重庆及下游的上海协调呼应的良好局面。1140标箱示范船投入使用,将对集聚长江中上游地区的集装箱到武汉集并中转,发挥武汉“出海口”功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编辑:祝洁】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