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免费送学生、火车站增开售票点,武汉迎接大学生诚意十足
2018-09-11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0日讯每年的8月底到9月中旬,“大学之城”武汉都将迎来天南海北的大学新生。“全城迎新”的热情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地铁站里增加了人工售票点,志愿者穿梭在大包小包的人群里,火车站里有新生的休息点,商家们提供免费大巴车接送新生……


  商家为新生提供的武昌火车站接站工作
  商家免费大巴送学生到校门口
  “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和家长排队上车,我们将直接送大家到学校。”7日上午,在汉口火车站的地下商业街,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新生休息区域里,中国联通的工作人员正在用喇叭组织大家排队,前往停车场坐免费的大巴车直接到学校。
  这不是学校组织的迎新大巴,而是商家们为新生们提供的免费服务。每年的迎新季,也是各商家“争取生源”的时机。在武汉三大火车站、机场以及客运站,商家们都设置了学生休息区,等待学生并直接免费送他们到学校。


  商家大巴车免费接送新生去学校
  “到目前为此,8号算是新生来得最多的一天,我们‘迎新大巴’当天发了200多趟车,运送3000多名新生及家长。”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除了自掏腰包接送学生,有些商家也针对学校的情况,制定学校内外的生活学习手册,提供新生们必需信息同时,不失时机地来点“广告植入”,一举多得。
  地铁增设人工售票点帮助新生
  “截止到9月8日,地铁汉口火车站连续8天发售预赋值单程票21000张,帮助新生们快速购票。”10日, 地铁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对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说。从8月下旬开始,武汉高校新生陆续来报道,为了方便外地来汉新生快速搭乘地铁,汉口火车站在客流高峰时段曾开了2个临时人工售票点,发售预赋值单程票,减少乘客排长队购票的情况。


  地站新增人工售票点方便学生
  不仅如此,为了“迎新”,武汉地铁三大火车站站点都提前做好了准备:根据客流调整进出站闸机方向;站厅通道等关键位置增加20余张指引地贴和墙贴,乘客一进站就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所有的自动售票机全部开放,地铁志愿者全员上阵,引导新生。每年都向新生发放的“武汉地铁高校导乘图”,今年更是提档升级,将信息导入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输入学校名,就能智能化回复新生乘车路线,极大方便了新生到校报道。
  不仅如此,大学生较多的地铁站,还设置了迎新咨询台。在地铁光谷广场站C出口通道外,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有专门的迎新服务咨询台,一旁宣传板上详细地介绍了“武汉地铁高校导乘图”的使用方式,地铁工作人员还向需要的新生发送“换乘信息卡”,方便他们换乘。
  “地铁+摆渡车”,迎新模式受学校热捧
  武汉地铁并非能到每所大学的门口,为此,武汉地铁在开学前,就和地铁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取得联系,试行“错站迎新”模式,即高校不必把“迎新大巴车”开往机场火车站,而是采用“地铁+摆渡车”的形式,只需将迎新车开至学校附近的地铁口,新生和家长乘地铁到达指定站点,再坐迎新大巴前往学校,避开市中心的拥挤,快捷便利到达。


  商家大火车站设置的新生休息点
  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去年年底开通的阳逻线附近,地铁阳逻站离学校大约15分钟的步行路程。今年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上就直接建议新生们坐地铁到校更便捷。今年的9月6、7日,是该校的新生报道日,很多学生坐地铁到达阳逻站,再在C口上学校的大巴车,五分钟就到学校了。


  商家大巴车免费接送新生去学校
  武汉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有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等10余所院校成功试行“错站迎新”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地铁武汉地铁线网越来越密集,将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地铁“错站迎新”行列,这是倡导绿色迎新的方向。(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编辑:叶子】
  (作者:郭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