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号跳到56号,门牌号忽大忽小,快递小哥来到这条路就发怵
2018-09-11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台北一路水产宿舍小区占用多个门牌号,导致从小区外看路牌“跳号” 记者陈奇雄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0日讯(记者陈奇雄) “这条路上的门牌编号很混乱,一会儿从小到大排,一会儿由大到小编,还出现了跳号、缺号现象,门牌编号毫无章法,是不是太儿戏了?”9月6日,家住武汉市汉口的黄先生,观察到汉口台北一路上的门牌编号乱象,有点生气。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发现,门牌编号乱象可追溯到二三十年前——沿路各单位,每个单位领取多个路牌,安装时又各自为政。公安机关表示,已密切关注到上述问题,正在着手整改解决。
  40号直接跳到56号
  快递小哥来到这条路就发怵
  63岁的黄先生,是一位“老武汉”。9月6日早晨,他沿台北一路自西向东行走时,偶然看到该路南侧的门牌号编得杂乱无章,找不出排列规律,“看了这些门牌号后,人有点犯迷糊”。
  9月6日、7日,长江日报记者两次现场走访发现,台北一路从新华路路口到台北路路口路段,全长约1公里。在该路段南侧房子上的门牌编号,均为双数。
  记者沿着该路段南侧自西向东行走,看到从天下园际公馆到云林水产宿舍小区建筑物上的门牌号,从小到大,由2号一直排到了18号。继续前行,却看到紧邻的小南湖芬园大门上,悬挂门牌号竟为28号。记者勘查后发现,原来,挂着20号、22号与24号门牌的建筑物,均隐藏在云林水产宿舍的院子里,并不临街,市民从外面无法察觉。
  再往下,门牌号仍然“不按套路来”——经历几次递增的小“跳号”,来到畜产宿舍一栋临街楼房后,门牌号变成了递减,依次为46号、44号、42号、40号。继续走,小“跳号”变为了大“跳号”,临街建筑物门牌号从40号一下跳到56号,再跳到72号,随后又跳到78号。
  送快递、送外卖、送邮件的小哥们均称,刚来这条路上跑业务时,他们一看到这条路上的门牌号就发怵,“得反复问,才能找到地方。”
  老居民透露
  都是各单位各自为政惹的祸
  年过七旬的王先生,是台北一路云林社区老居民。他说,二三十年前,台北一路刚命名时,路两侧房子不多,大多数属于各单位所有。
  王先生称,那个时候,大多数单位都有行政级别。相关部门在分配门牌号码时,各单位会尽量为自家申请更多门牌号或争取到所谓吉祥号。
  如台北一路上的水产宿舍、畜产宿舍、纺织宿舍,由于员工宿舍多,得到了多个门牌号。
  争得多个门牌号的单位,除在临街房子上悬挂门牌号外,还将余下门牌号挂到院内不临街的房子上。这才造成了门牌号“跳号”的情况。
  王先生还说,各单位安装门牌号的方式也各不一样:有的单位将它们按大小从东向西排,有的则从西向东排,在安装门牌号时,相互之间没有进行有效协调,导致如今的乱象。
  公安机关:
  已密切关注,将着手整改
  武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戴先生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城市道路的名称及其起止点,由民政部门来规定。其两侧建筑物所用门牌标志的设置与管理,则由公安机关负责。
  一位多次参加门牌号编定工作的民警说,公安机关在给建筑物编制门牌号时,应遵守合理、有序、易记、易识别原则,做到以下两点:一是以市、区人民政府批准和民政部门备案的地名为依据统一编制;二是不得无序跳号,不得出现重号。
  该民警称,近年来,在编制门牌号时,为体现公平公正精神,在实际操作上,公安机关还会要求,一个单位或一个小区,当其所拥有的楼栋位于一个院子中时,原则上只能申请一个门牌号。这个门牌号,俗称主门牌号。
  若这个院子占地面积大,且其内部有数个独立建筑物时,可以用“主门牌号+附某号”的方式标示这些独立建筑物。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获悉,该局已密切关注上述问题,目前正着手解决,尽快整改门牌编号乱象。
  【编辑:符樱】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