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座4层地铁车站亮相,系3条线换乘站,金秋芦苇作背景
2018-09-05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地铁7号线徐家棚站站厅。记者李永刚摄(信息来源:袁永华)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4日讯 曾经的粤汉铁路终点站驶进了地铁,地铁7号线徐家棚站将是武汉最深地铁站;继轻工大学站、武生院站等大学站名之后,又一座以大学名字命名的地铁站湖工大站也建好了,还有在交通枢纽中心建成的又一座地铁武昌火车站站,将为乘客带来更多出行便利。
  即将于年内开通的7号线一期线路全长30.85公里,起自园博园北站,终点为野芷湖站,全为地下线路,途经武汉市的东西湖区、硚口区、江汉区、江岸区、武昌区和洪山区。全线共设站19座。4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7号线中徐家棚站、螃蟹岬站、武昌火车站站、湖工大站四座特色站。
  粤汉铁路的终点站,迎来了现代化地铁站
  7号线的徐家棚站位于100多年前的粤汉铁路终点站位置。如今,粤汉铁路已不见踪影,但新的一条地下长龙地铁7号线由此穿过。7号线徐家棚站未来将是地铁5、7、8号线的换乘站,也是武汉首座四层地铁车站、公铁合建车站,深34米,是目前最深的地铁站。徐家棚站内设计风格与8号线站厅风格一致,唯一不同的是艺术墙呈现的丰收秋季金色的芦苇,而8号线则是展示勃勃生机的春天编钟青色芦苇。春秋间的变化更显城市生机。


  地铁7号线徐家棚站艺术墙的创作主题为“棚筑新辉”,选取具有江城特色的芦苇作为设计元素。记者李永刚摄(信息来源:袁永华)


  地铁7号线徐家棚站艺术墙的创作主题为“棚筑新辉”,选取具有江城特色的芦苇作为设计元素。记者李永刚摄(信息来源:袁永华)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地铁5号线开通之前,徐家棚站暂时无法实现站内7号线、8号线之间的换乘,长江日报记者体验发现,两站之间最近的换乘线路8号线J口和7号线F口之间,估计在百余米左右。
  交通枢纽添地铁,楚韵楚风艺术气息浓厚
  武昌火车站一带一直都是武汉的重要交通枢纽,在原本武昌火车站,宏基客运站、航海客运站、地铁4号线的基础上,又将迎来地铁7号线,这里将更大程度地方便市民前往搭乘客车和赶火车。不仅如此,4号线和7号线车站一共有八个出入口位于火车站周边,满足乘客进出站搭乘地铁的同时,也起到过街(中山路)通道的作用。
  地铁武昌火车站站延续了“楚韵楚风”,室内的立柱、天花、墙面等处均可见飘逸、流畅楚国纹样。


  地铁7号线武昌火车站术墙创作主题为“文化武汉”,设计力求展现武昌风貌,形成一道对外展示武昌地区人文特色的窗口。记者李永刚摄(信息来源:袁永华) 螃蟹岬站将来与2号线换乘后,也将成为武昌一大交通枢纽,这里艺术气息浓厚,附近聚集湖北美术界大家,为此,站内艺术墙创作主题为“璀璨星河、沧海艺粟”,画面中奔腾不息的星河犹如楚凤翱翔于九天之上,艺术大家闪耀其中。


  地铁7号线螃蟹岬站艺术墙创作主题为“璀璨星河、沧海艺粟”,画面中奔腾不息的星河犹如楚凤翱翔于九天之上,艺术大家闪耀其中,艺术之源生生不已。记者李永刚摄(信息来源:袁永华)
  大学命名的车站越来越多,湖工大站浮雕展现历史文化
  地铁7号线上有两个以大学名称命名的地铁站:湖北大学站和湖工大站。这也是继轻工大学站、武生院站之后,又出现以大学名称命名的地铁站。其实,武汉地铁多条线路已伸进大学附近,街道口站附近就有武汉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广埠屯站附近就有华中师范大学。
  4日亮相的湖工大站位于南湖大道北侧,车站西侧紧邻巡司河,隔河相对湖北工业大学,有湖、有河,还有朗朗书声,为此,这座车站的设计理念即为“湖畔学影”。车站内天花板对南湖的荷花元素进行提炼,通过艺术处理手法对线条进行变形,层层叠叠,绘出不一样的荷花。


  地铁7号线湖工大站艺术墙创作主题为“武汉巡司”。该站毗邻的巡司河是连接江夏、武昌的重要文脉,是武昌文化之根。记者李永刚摄(信息来源:袁永华) 艺术墙以巡司河的历史变迁作为创作主题,将一条蓝色的河流造型贯穿于整个长卷画面当中,“河流”四周,以浮雕的艺术手法展现出流经地的历史文化,唤起人们对城市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增添公共空间中的人文气息。 (记者郭佳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袁永华)
  【编辑:祝洁】
  (作者:郭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