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廊咖啡厅藏身这家高档小区,多部门:坚决取缔
2018-08-25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50楼一家酒廊门口。记者费权 摄


  图为42楼一家酒廊的内景,某团购类APP上图片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4日讯(记者费权) 位于汉口江边的武汉时代广场是该片区一处高档小区。有市民投诉,近年来,该小区居民楼内相继开业了多家酒廊和咖啡厅。
  “住宅小区本是安静和谐的居家之所,现在每天都有陌生人进入,感觉很不安全,如何更好监管?”业主质疑。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发现,至少有2家酒廊、1家咖啡厅藏身该小区中,均为无证经营。
  现场:高层住宅出现2家酒廊、1家咖啡厅
  8月22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江岸区兰陵路旁的时代广场小区。而小区的大门上拉着横幅“私人住宅,严禁酒吧、咖啡吧消费者入内”,但是记者在门口看到,常有没有门禁卡的人跟随业主入内。
  记者打开某团购类APP,上面显示该小区4座楼内有2家酒廊,分别是4栋4201空中酒廊、4栋5003号Timing度一线高层酒廊,以及3座4703开了ZCoffee咖啡馆。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些店,它们都在正常营业,不时会有顾客进入店内消费。
  “这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江景,而且充满了小资情调。缺点就是在居民楼内不好找,没有门禁还得跟着业主进来。”一名消费者称。


  图为49楼一家酒廊门口。记者费权 摄


  图为49楼一家酒廊的内景,某团购APP显示的图片
  业主:影响生活,且存在安全隐患
  采访中,小区业主对此都有忧虑。一名家住4座42楼的业主称,“让人烦的是,这些店大多营业到凌晨一两点,散场时一窝蜂地下楼,这些人有说有笑,有时有人喝多了,声响就特别的大,很影响休息。”
  小区业主胡先生说,小区的外来人员变多,首先是让业主的私密空间被打破了,每天各种各样的人进进出出,让人很没有安全感。然后就是这些人势必会占用小区业主的公共资源,“4座有4部电梯,但只有2部是高层电梯,本来小区业主都不够用,现在外来人员变多了,使这些电梯总是在超负荷运行,导致小区电梯经常在维护。”
  同时,胡先生还表示,小区是住宅楼,水电线路等和商住楼肯定不一样,“它们大多在高层,一旦发生火灾,逃生和消防救援都很困难”。
  时代广场小区物业公司吴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店都没有营业执照,因为住宅楼改成商用是必须通过业主委员会会议,小区业主同意才可以。
  “而物业从来没有收到这些店的申请,都是私自装修开业,”她介绍,“物业为此也多次上门协调,并下达了违规通知单,都不起效果。”
  店家:收到整改通知,准备选址搬离
  随后,记者联系了这些店。4栋4201空中酒廊工作人员官先生介绍,它们店是该小区最早的空中酒廊,两年前老板装修这家店,并不对外营业,只是为了自己朋友们有一个聚会的好去处。后来因为这里环境不错,慢慢地通过口口相传,就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然后就对外营业了。随着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慢慢地其他楼层也陆续有了新的酒廊开业。
  官先生表示,“不过最近似乎收到了一些投诉,让我们认识到了我们的存在对于小区业主造成的影响,而且相关部门上门进行了协调,我们已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错误就要改。老板承诺尽快搬离,目前正在选址。”
  其他几家店也表示已收到了相关部门的整改通知书,都承诺搬离,目前正在选址。
  街道:多部门联合执法,坚决取缔
  8月24日,江岸区一元街道洞庭社区刘书记称,就时代广场小区有人将住宅楼改变用途的投诉,社区于8月14日上午9点30分联合公安、消防、食药监部门、街城管、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时代广场物业公司办公室召开现场协调会,提出了各职能部门整改意见。
  8月23日晚,洞庭社区再次联合相关部门到时代广场小区进行了执法,“已有两家停业了,还有两家依然在营业,当时执法队就下发了停业整改通知书,要求马上停止营业。”
  链接:住宅楼能否用于商业用途?
  江岸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住改商”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如果不在《武汉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之内,就必须获得整栋楼全体业主的同意,然后经过社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核准审批,才能通过,否则住改商属于违规。业主掌握邻居住改商违规证据后,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也可将“住改商”业主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排除妨害、消除危险、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编辑:金鑫】
  (作者:费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