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9种石头只有1种有磁性,原来跟含铁纯度有关
2018-08-12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插画师何俊教孩子们在鹅卵石上画画 唐丽姿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1日讯(见习记者艾晨光 实习生林晓研)含铁成分的矿石都有磁性吗?11日上午,公园大课堂走进武汉中华奇石馆,15名中小学生跟着奇石馆的化石专家王祥波老师做测量不同石头磁性的小实验,了解石头的成分;再跟着插画师何俊老师用鹅卵石“复刻”菊花石。
  活动一开始,王祥波老师介绍了菊花石的成分与形成原因。随后,他给学生们做了一个小实验:检测九种石头的磁性,分别是水晶、黄铜矿、灵云矿、鹅卵石、铁矿石、彩霞石、沉积岩、菱铁矿和重晶石。王祥波老师一一介绍了这些石头的成分,先让学生们猜测哪种石头有磁性,再由他们亲手检验这些石头是否能够吸附磁铁,最终测量到只有铁矿石具有磁性。王祥波老师解释道,“虽然很多石头都含有铁,但纯度不一,除了铁还有其他成分,铁的纯度不够高,就吸附不了磁铁,也就不具有磁性。”
  做完小实验后,孩子们体验在石头上画画。“复刻”菊花的原材料鹅卵石是何隽老师从武汉江滩上收集到的。她说,“复刻”菊花石的工具要选用色彩鲜艳的丙烯颜料,比普通水彩更容易上色;同时,孩子们画画时要依循石头的形状,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
  来自武汉十九中的周欣然曾学过三年素描,但在石头上画画,还是头一回。拿到石头,周欣然并没有急于上手,而是先观察了石头的形状、纹路,再决定画什么。她说:“纸上随便画什么都可以画好,但是在石头上画画,就要根据它的形状来决定画的内容,才能在石头上呈现最美的作品。”
  活动当天,正好是学员喻泓霖爸爸的生日。他在鹅卵石上画了2朵盛开的菊花,将这块元气满满的石头,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爸爸。
  “公园大课堂”是在公园场景中分享自然知识、鼓励亲子互动、深读城市的公益平台。市民可关注“公园客”微信平台,查看每周最新活动介绍;或者加入“最炫公园客2群”QQ群(群号:683307778)报名参与活动。
  【编辑:朱艳琳】
  (作者:艾晨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