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司机礼让行人 非洲小哥竖大拇指点赞
2018-07-09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刘斌)在武汉的不少机动车道上,都写有“礼让行人”的字样,提醒机动车驾驶员文明驾驶。7月3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传播,驾驶员刘文胜在小区内礼让行人,受到尼日利亚人文森特的大拇指点赞,并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写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事发时的行车记录仪还原了整个过程。7月3日清晨7时25分,蔡甸区广场花城小区内,刘文胜驾车外出,当他即将行驶到小区内一处三岔路口处,文森特骑车和另一名中年男子恰巧经过此处。刘文胜刹车停止前进,等待文森特和中年男子先后离开,然后驾车跟在这两辆非机动车后,慢慢离开小区。

  

视频截图

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中,文森特在骑车经过刘先生轿车前伸出左手大拇指,既表达感谢,又为刘文胜点赞。

据刘文胜回忆,事发时,相较于文森特骑行的自行车和中年男子骑行的电动车,他更接近三岔路口。“从距离上看,我能够先通过,但是我还是选择礼让行人。”看到刘文胜的车辆停下,文森特有些迟疑,为此,刘文胜在车内伸出左手,作出了一个请他和中年男子先行的手势。

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后半段,刘文胜均是驾车跟在文森特和另一名中年男子身后,没有按喇叭和超车,即使文森特和中年男子离开,前方无人,其车速依然没有超过每小时5公里。

49岁的刘文胜驾龄已经24年,车速不快是他开车的主要特点。“礼让行人对于驾驶员实际上是一种保护,避免发生意外,也可以避免行人受到惊吓。”刘文胜直言,礼让行人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着急赶过去完成不了太多事情,引发意外还可能耽误更多时间。

对于刘文胜的举动,文森特在微信上用英文写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表示纵然肤色和语言不同,但是善意能够通过行为传递。 7月5日,长江日报记者辗转联系上来自尼日利亚在武汉工作的文森特,今年36岁的他对刘文胜的行为表示感谢:“礼让行人是礼貌的具体体现,刘文胜以实际行动传递礼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