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军运会东道主,来了都是“武汉人”
2018-07-09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8日讯 “世界军运,你我同行,争做志愿,我当先锋。”“规范参赛,有序观礼,遇事不慌,身边寻助。”连日来,市民持续关注“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的征集活动,投稿信息纷至沓来。记者从长江日报APP、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及电子信箱中发现,不仅土生土长的“老武汉人”踊跃参与投稿,不少“新武汉人”也积极建言。

当好东道主,来了都是“武汉人”。武汉,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正敞开胸襟,喜迎五湖宾客,笑纳四海勇士,迎来全世界的瞩目。

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

来汉7年的新疆小伙建言“左行右立”

“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了7年,武汉是我第二个故乡了。”27岁帅气的新疆小伙库西塔尔,对即将在汉举办的军运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写下了“立足岗位,做好服务”的“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

库西塔尔在喀什长大,高中在北京就读,2011年考入湖北大学。毕业后,他作为新疆籍选调生留汉,现在是武昌水果湖街办事处公共安全办公室的一名基层干部,主要负责辖区单位的生产安全监督、消防安全检查等。作为一名“新武汉人”,他看好武汉的发展前景,城市大气,规划完善,“武汉交通便捷,适合生活。我在这里买了房,扎下了根。”

对军运会的憧憬,库西塔尔更希望立足平凡岗位,忠于职守克服困难,为军运会的顺利举行做好服务。“2008年,我在北京读高中时,就有幸被选为奥运会志愿者参与服务。虽然有点辛苦,但是很光荣。”他回忆,当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除了在地铁口进行引导人群外,他还为环卫工人准备稀饭油条等早点,中午在纳凉点为游客提供茶水。在奥运会期间,他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人们在上下地铁扶梯时,会自觉靠右行走。“这个小小的举动,显示出了一座城市的行为规范。”

一场盛会改变了一个城市,也改变了这个城市的人。“前不久,我在上海出差时也注意过这个问题。当地市民乘地铁扶手电梯时通常会主动靠到一边,把中间通道让给有急事的人。”库西塔尔建议,乘电梯、地铁里上下楼梯时“左行右立”,这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

参与志愿服务是了解武汉的机会

24岁“洋雷锋”总结四项赛事礼仪

8日上午8点,在美丽的南岸嘴江滩公园,随着发令枪响,“‘心出发 最知音’——向军运出发 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首发式正式开始,近千人加入跑团。在参加者中,有一群不同肤色的“洋雷锋”志愿者引人注目。

这支志愿队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支教、献血、义务到社区教外语、到火车站提供引路、参与各大赛事志愿服务……这些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志愿服务队已有上百名“洋雷锋”,已经成为我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来自坦桑尼亚阿鲁沙的24岁留学生阿布就是其中一员。去年9月来汉后,他便加入“洋雷锋”志愿队,这个暑假将赴恩施支教。“雷锋很乐于帮助别人。我加入志愿服务队,被人称作‘洋雷锋’,这让我十分开心。”在阿布看来,参与“洋雷锋”志愿队,不仅能帮助他人,也是一个了解武汉的机会。

他告诉记者,不久前,已报名参加军运会志愿者的招募。“互助互爱,文明有礼。我们走到一起,让武汉的明天变得更美好。”这是他心目中的“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

阿布乐于奉献,也热爱体育赛事。在坦桑尼亚,他观看过足球赛、马拉松还有拳击赛,“赛场礼仪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可能会遇到不同年龄、信仰和文化背景的人。”他总结四项赛事礼仪:观赛时,要注意自己和他人的空间位置,开赛前有序坐到座位上,离开座位时也要礼貌退让;奏国歌时,要起立脱帽;比赛中,不要喧哗,不要乱扔垃圾;当参赛方获胜时,要礼貌地鼓掌。

“武汉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城市发展快速,每天我都看到一些变化,越来越喜欢这里。”阿布表示,如果有机会,他很想留在武汉生活。阿布还有一个更迫切的愿望,“毕业以后想回国,为弱势儿童开一所学校,让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这样坦桑尼亚人会很好地理解中国。”(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通讯员马海波 尧汝琪)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