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救援队队员救过多人 “斜坡助跑跳水”如履平地
2018-06-06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李利民) 近日,长江救援志愿队江汉桥支队队员李毅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视频:一名男子在长江大桥汉阳门岸边斜坡上疾步快跑,如履平地,迅速转身跳入江中,入水点离江中一名“溺水者”不到1米。这条10秒多的视频引来网友齐声点赞,纷纷转发。

5日,李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视频中的男子是黄鹤楼支队队员施厚超,李毅跟他认识多年,知道他游泳跳水身手不凡,救过不少人,就是没亲眼见过他救人的场景。3日下午,李毅到汉阳门江边准备渡江到王家巷,正好碰上施厚超和队友们在演练救人,于是用手机拍下了他的身姿。

施厚超用这种独特的方法在汉阳门水域救过了多人,印象最深的是5年前,当时一位父亲在汉阳门码头玩水抽筋,身体被洄水推向上游长江大桥方向,帮他照看衣物的妻子女儿惊慌呼救。

正在江中游泳的李毅先准备直接游向男子,转念一想,自己离他还有好远,直接游过去恐怕来不及,过去队友游泳救人常因慢了1秒失去良机。于是他迅即爬上岸,拿着救生圈沿斜堤猛跑了10多米,跃身跳入江中,将救生圈抛给溺水男子。这时,男子的头部差一点就淹没在水中,一个沉浮,正好抓住救生圈。

今年61岁的施厚超介绍,汉阳门至长江大桥水域多洄流,靠岸边游水很费力,也很危险。“从斜坡上跑到离落水者最近的地方,再跳水救援,救援效率高多了。”他说,岸边斜堤有40多度角,又陡又滑,行走跑步需要一定的平衡能力,跳水的高度、角度和姿式也有讲究。黄鹤楼下长大的施厚超在长江中摔打了几十年,才练就了一身游泳和跳水的功夫。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