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别墅大盗”落网 曾一夜得手6万元购买凯迪拉克
2018-04-20 08:44: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黄赤橙 高雷)月黑风高的别墅区内,多家被盗贼潜入,损失包括整箱的名酒等贵重物品。其中一幢别墅室内监控探头拍下了盗贼鬼鬼祟祟的身影——戴口罩、戴眼镜。19日,武汉警方披露,蔡甸刑警经过连续数月的缜密侦查,于上周抓获“别墅大盗”3人团伙,目前查明该团伙连续作案近30起,涉案金额至少50余万元。他们曾一夜得手6万元,买了一辆凯迪拉克豪华轿车。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长期空置不住的房子,不要存放现金、贵重物品。

别墅接连被盗 神秘男子现身

2017年11月底的一天,家住蔡甸大集街的林先生报警称:放在家里的1箱茅台酒和2瓶五粮液被盗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初步勘查发现,嫌疑人应该是撬开防护栏,翻窗入室的。

林先生介绍,他一般不住在别墅,偶尔会回来一下,当天早上回家的时候,发现家里一片凌乱,检查后便发现白酒被偷了。民警随即调取了案发时段小区内的监控,但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此后一个多月,该别墅小区又多次发生盗窃案,被盗物品均为名酒。2017年12月30日,当该小区的又一别墅遭到“光顾”后,民警从业主安装的监控里调取了画面,发现有两名男子戴着口罩、手套,于当晚9时许在房间内穿梭,盗走了几瓶茅台酒。

从作案时间初步可以判断,嫌疑人应该是白天就进入小区,虽有监控画面,但小区人来人往,两名嫌疑人作案时又高度伪装,身份也无从查起,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比对千名对象 锁定“别墅大盗”

大集街别墅小区接连被盗案件发生后,蔡甸警方立即抽调刑警大队和大集派出所精干力量组成专班侦破。同期,蔡甸经济开发区的一别墅小区也多次被盗,从作案手法和时间段来分析,民警初步判断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遂将两地案件并案侦查。专班民警调取了两个小区近8小时的监控画面,以两名“口罩男”的体貌特征为蓝本,与近千名人员逐一比对,终于找到了两个极为相似的对象。在公安信息化手段的支持下,民警锁定了两名嫌疑男子身份,发现他们住在洪山区一出租房内。今年2月初,民警准备动手抓捕时,嫌疑人却突然逃往外省。办案民警分析,可能是二人作案时被人发现,做贼心虚暂避风头,返乡过年。果然,两个月后,二人乘车返回武汉。

4月12日晚,专班民警赶到洪山区一出租房内,将正在睡觉的嫌疑人谢某(男,安徽人)和罗某(男,四川人)抓获。根据他们的供述,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附近一家烟酒店,将涉嫌收售赃物的嫌疑人李某(男,安徽人)抓获。

曾一夜得手6万元购买凯迪拉克

谢某和罗某都是90后。他们交代,几年前他俩一起到南方打工,却遭遇到诈骗。在仇富心理的驱使下,二人合谋一起去别墅盗窃。谢某表示,他们只偷郊区的别墅,因为这些别墅很多都是没有人住的,风险较小。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常常搭乘公交车或出租车到达案发地,趁着傍晚天黑时翻墙进入小区,等到了晚上9点以后再进入别墅内实施盗窃,窃取赃物后再搭乘出租车逃离。

据查,两人在武汉市江夏区、东西湖区及四川省多次实施盗窃,作案近30起,盗窃数额高达50余万元。据罗某交代,曾偷到金条等贵重物品,一夜就到手6万余元。2018年春节前夕,他们差点被保安抓到,便趁着过年回家避避风头。为了在亲人面前出风头,罗某用盗窃得来的赃款,购买了一辆价值30余万元的凯迪拉克轿车。目前,谢某、罗某和李某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长期空置不住的房子,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也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室内显眼的位置,外出远门可寄存在亲戚朋友家。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在存放贵重物品的家中安装监控摄像头;若发现家中被盗,首先不要破坏现场,第一时间报警,等民警到后再进一步检查家中被盗损失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