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年评十个差评单位太少了?今年评选信息来了
2018-04-19 14:0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19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杨荣峰)还记得狗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武汉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通报了2017年武汉“十优”“十差”单位,排名垫底的现场检讨,画面历历在目,犀利作风引起全国媒体关注。

1月2日,武汉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上,机关中层处室、基层站所“十差不满意单位”负责人代表作检讨发言。 记者周超 摄

今年评选“十优”“十差”有很多变化,参评单位扩大到6928家,增加微信评议现场扫码即可评,将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对此网友们有很多疑问,武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治庸问责办主任刘全保今天率有关负责人上线长江论坛,实时回答网民提问,收集意见、建议。刘全保的每个回复都干货满满,网民意犹未尽。

刘全保率有关负责人上线长江网回答网民提问 记者刘斌 摄

网民:“十优”“十差”还不够,名额太少,会让人家缺乏干劲。

刘全保:今年,在参评单位数量扩大的基础上,采取分类评议的方式,将会从行政机关中层处(科)室、行政机关基层站所、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等四类中分别产生“十优”“十差”,即最终会有40个优、40个差。

四类单位具体是哪些

机关中层处(科)室类:包含市、区(含开发区、功能区,下同)政府部门拥有审批权、执法权以及履行内部监督、工作指导、公共服务职能的机关处(科)室(含具有行政职能的窗口单位,直属局、队、所及部门下属二级单位),其中市级政府部门机关处室598个,区级部门机关科室2455个。

基层站所类:各区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共2780家。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类:包含市属医院有关科室、市区妇幼保健院、街道(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279家。

公共服务企业类:公共服务企业的营业网点(站点、线路),包括武汉供电公司、武汉水务集团、市天然气公司、武汉电信、武汉联通、武汉移动、武汉公交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等8家企业营业网点共816家。

网民:今年的“十优”“十差”单位,奖励和惩罚措施是什么?范围扩大了,都有近7000家了, 那十优的含金量更高了,是不是奖励措施要更好,评了十差的是不是惩罚措施要更严厉。

刘全保:今年强化了对评选产生的“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结果运用。评议结果产生后,在全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上通报,并纳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考评。

同时,被评为“十优满意单位”的,与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评先评优活动挂钩;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对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

网民:我真的很喜欢双评议,有的垫底的单位领导还在大会上边哭边检讨,我觉得就是要这种效果,让他们感到压力,有荣辱感,这样才能把服务工作做好,把治理环境提高,希望今年双评议更加给力!

刘全保:今年评议结果将继续在全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上通报,并选取“十差不满意单位”代表作检讨发言。

网民:下基层暗访,要出其不意,声东击西,才会取得好的效果!最好带上暗访记者,暗中取证。

刘全保:从去年开始,市治庸问责办在武汉电视台开辟了《作风聚焦》栏目,该栏目就是通过暗访,直击全市各单位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新衙门作风”问题,并在每晚《武汉新闻》播出。上周,市治庸问责办组织对相关区参评单位进行了暗访,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

下一步,市治庸问责办将加大暗访暗查力度,立刻成立若干暗访检查组,并邀请新闻媒体记者、特邀监察员共同参与,深入各基层参评单位。同时,对于暗访检查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网民:刘书记您好,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有的服务窗口把双评议的二维码挂得很高,我们要扫码就很不方便,不知道市治庸问责办有没有针对二维码高度的规定?

刘全保:全市下发了《关于制作张挂全市机关中层处(科)室和基层站所评议“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活动参评单位标识的通知》,对张挂参评单位标识进行了统一。《通知》明确要求:窗口单位须张贴在办事窗口显著位置;具有单独办公场所的单位须张贴在办公场所门口显著位置;无单独办公场所的单位(如各单位内设处室)须张贴在主要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场所的显著位置(如内设处室中主要接待办事企业群众的办公室门口)。对于张挂高度,有明确要求,各单位张挂高度必须适中,便于办事群众扫码评价。对于张挂高度明显偏高或者偏低的,将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改正。

网民:建议“十优”“十差”评选首先明确参评内容,尤其要把参评部门主要领导在“四风”方面的表现作为重要考评内容,突出作风建设和纪律性,其次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刘全保:今年的评议工作明确了五条评议内容——

第一条就是改进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和“奢靡享乐歪风13个方面的新表现”摆表现、找差距;

第二条是围绕中心工作,落实重点工作;

第三条是联系企业,服务改善民生;

第四条是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第五条是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尽责。

网民:对于公益服务单位类如公园,游客问个路或者游客在便民服务站喝杯水,这些情况去留别人电话只会招来反感,而如果不主动留服务对象电话,明明每天都在服务,却又会认为没服务,请问评议的公平从何而来?

刘全保:不主张各参评单位强制性地要求服务对象提供手机号。为了解决您提到的评议公平性的问题,今年增加了“微信”评议功能。网民所说的每个公园都会在主要出入口显著位置张挂参评单位标识,所有进出公园的游客都可以通过扫描参评标识上的“二维码”,对公园管理进行评价。

网民:双评议的评分标准是?留言板、短信、微信这几个评价在打分中占比多少?

刘全保:根据今年工作方案,短信、微信平台满意率占总得分的40%,城市留言板和市长专线满意率占总得分的20%,其余40%得分由业务部门评议和督促整改评议构成。

网民:评“十优”“十差”,应该让老百姓直接在微信、城市留言板上评分,简单快捷,还要防止有人花钱请人好评,加强测评时的监管,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刘全保:首先,在防止拉票刷票方面,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市治庸问责办也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对于拉票刷票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严肃处理。同时,今年在所有参评单位都制作张挂了参评单位标识,市民群众在任何单位办完事后,都可以扫描参评单位标识上的“二维码”进行投票,随时对各参评单位进行监督。

从群众、企业“最急、最恨、最怨、最盼”的事抓起,既让百姓满意,又让企业省心,觉得不错点个赞吧!

有诉求,请扫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