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八成大触摸屏 用汉产激光设备加工
2017-12-17 09: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这台显示屏最高可实现60指触控 记者文涛 摄

讯(记者文涛)从手机、iPad到车载导航、CD,再到火车站、机场取票机,触摸屏正加速“占领”我们的生活,而且尺寸越来越大。你可能想不到,全球八成以上的大尺寸触摸屏,都是用武汉一家企业生产的激光设备进行加工的。

13日,武汉吉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工作人员点开一台65寸触摸屏一体机上的绘图软件,用手指写下“武汉”两个大字——这不稀奇,智能手机也能手写输入文字,但接下来,他伸出10只手指,同时在屏幕上划过,10根线条随即出现。

吉事达负责人介绍,这台样机是一家客户的产品,这家客户前不久用吉事达的设备加工出了世界上第一块98寸触摸屏。

像这样的大触摸屏并非一次成型。吉事达的激光设备单次只能做到170毫米的尺寸,然后用很多小块拼接成大屏。触摸屏表面是一层很薄的导电层,每块小屏里面有数百条线条,每相邻两块的线条必须一一拼接,严丝合缝,精度要达到微米级别(1微米为1毫米的千分之一,中国人头发直径通常为80—90微米),一条线路没拼好,就可能导致整个大屏报废。

现在,吉事达的设备最大可以加工120寸触摸屏。屏越做越大,加工效率也需要同步提高。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激光头数,吉事达在国内率先研发出两头加工设备,现在已做到四头,未来还要研发八头甚至更多。头数越多难度越高,要确保每个光路的参数、加工效果一致,否则产品就会出现色差。而吉事达正是藉此步步领先。

吉事达是光谷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科技型企业,专门为触摸屏生产企业提供激光蚀刻、切割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负责人说,全球触摸屏基本上都是在中国加工,而大屏加工百分之八九十采用吉事达的设备。客户生产的触摸屏主要用于手机、车载导航、银行、医院的查询终端、教育行业的白板、智能家居等等,“有的客户做的茶几,整个茶几就是一个大触摸屏”。针对柔性屏、全面屏、OLED屏等,吉事达也在研发相应的激光应用设备。

“20年后,人均将拥有100块带有显示屏的终端。”11月14日,京东方在汉举办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这样预测。

趋势已然发生,刚刚迎来10周岁生日的吉事达,期待“用激光智造大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