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电直接向电厂购买 电力直接交易量4年翻20多倍
2017-11-14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1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张隽玮)13日,记者从正在举办的2017年湖北能源论坛上获悉,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湖北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年内成交电量有望达到330亿千瓦时,交易规模居全国前列。这一电量相当于去年全省工业用电量的近三成、全社会用电量的近两成。

申报用电量1.86亿千瓦时,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用电大户。2014年湖北省首次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时,该公司就参与其中,申报用电量0.31亿千瓦时。作为省内调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千亿高科技产业项目,企业用电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一路上涨。

从试点的2014年起至今,湖北电力直接交易量翻了20多倍,参与企业也从38家增加至268家。省发改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湖北电力直接交易量16.4亿千瓦时,参与企业不足40家。2016年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数量达到140家,直接交易量308亿千瓦时。今年,包括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在内,共有268家企业直接向21家电厂购电。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86家,占用户总数的近七成。

电力直接交易,是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通过电网企业的输配电网自主协商电量、电价的市场行为。参与论坛的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鹏说,这说明湖北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使电力也像其他商品一样走向市场,企业购电除了选择电网企业外,还可以向电厂直接购买,减少了企业生产的电费支出,让电力市场“活起来”。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