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连发入室盗窃案,赶紧对照“防盗诊断书”看有没中招
2017-08-17 17:5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小区连发入室盗窃案,赶紧对照“防盗诊断书”看有没中招

  “防盗诊所”的民警正在为居民家中诊断防盗漏洞 通讯员王辉摄

长江网8月17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王辉)今年7月以来,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内接连发生5起入户盗窃案件,硚口警方一面着力破案,一面走进事发小区查看,找出小区防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出“防盗诊断书”,以便切断盗贼的入户通道。

8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拿到了事发小区的防盗诊断书,诊断书上提出了4点防盗建议,开出诊断书的民警表示,这些问题并非个例。目前,他们已经对硚口区内不少小区都开出“防盗诊断书”。

民警介绍,从事发小区设施上看,小区内有煤气管道裸露于外墙处,且直通地面,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上下攀爬的通道,小区部分2楼平台处过道窗户尺寸较大,可以被犯罪分子利用,翻窗潜入居民家中实施盗窃。

民警进入居民家中了解到,小区内有1500户,接近4000余人居住,防盗级别过低的A级防盗门锁芯使用率高达40%,这些A级锁芯即使在反锁状态下也容易被犯罪分子通过技术开锁方式轻松开启。此外,小区部分空调外机和外墙飘窗处,有可供不法人员向上攀爬的隐患部位,由于其采用错开式设计,容易形成天然攀爬的“楼梯”。

针对这一现状,民警除了指导小区物业公司在煤气管道底部关键部位加装防盗刺外,还建议物业公司在不影响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对部分2楼平台过道窗户加装活动式防盗窗。

对于居民,民警来到家中,提醒更换更加安全的B级防盗锁芯,如有条件,也可安装智能锁具。“注意睡前或外出要反锁窗户,在有隐患的窗户处加装内置式防盗网或防盗纱窗。”民警表示这些注意事项容易忽略,但安全隐患不小。

截至目前,“防盗诊所”已经创建微信工作群463个,加入群众16875人,走进127个居民社区,入户986家,出具诊断意见书1291份。2017年硚口区推广以来,全区半年入户盗窃警情、刑事有效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3.6%和22.9%,平台直接参与破获系列入户盗窃案件13宗38起,指导各所队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41人,更实现了2017年3月至4月连续30天,全区物业小区入户盗窃案件零发案纪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