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节16日开幕 5000泳者浩荡畅游"长江主轴"核心段
2017-07-14 09:0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2017年武汉国际渡江节将于16日上午8时在武昌汉阳门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城狂欢节日,本届渡江节的诸多特色和亮点不容错过。

今年渡江节的主体活动同样也分为群众方队横渡和抢渡比赛两个项目。5000多名游泳健儿将参加方队横渡,47名选手参加抢渡比赛。起点均设在武昌汉阳门1号明口码头。抢渡选手必须抢游至对岸的终点汉阳南岸嘴登岸才能算挑战成功;群众方队向下游横渡至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登岸,游程约6000米。这一段,正处于武汉“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

长江主轴主城段规划范围为:西至沿江大道-晴川桥-滨江大道,东抵临江大道,南达白沙洲,北至天兴洲。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为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之间。武汉“长江主轴”将按照建设交通轴、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和景观轴的目标,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今年内我市将全面完成长江主轴的规划体系构建,完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两年内初步完成长江左右岸大道的样板示范段建设工程,同步完成样板示范段周边的城市阳台、长江绿道等项目的建设。

目前,5个城市阳台正在规划中,分别是江汉关阳台、汉正阳台、龙王庙阳台、月亮湾阳台、中华路阳台。它们将集休闲、观江、游憩、放松心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成为开放和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等到这些城市阳台建成,我们观看渡江节将更为便利。(记者高崇成)

渡江节晚会“拥抱长江”

时间:16日19时30分

地点:汉口江滩横渡长江博物馆门口

活动:晚会时长一个半小时,以“拥抱长江”为主题,和市民们一起唱响《长江之歌》,共赴《长江之约》。无论是节目主题,还是舞台、服装,处处都充满着江水的元素,看到江的影子。

“知音号”上看健儿渡江

时间:16日7时

地点:“知音号”

活动:“知音号”将从停泊码头开往长江大桥附近,船上观众可看到游泳健儿在汉阳门码头下水和抢渡赛。而后船将顺流而下在长江二桥附近调头,开往三阳路广场附近水域,观看横渡健儿起水登岸。

看登陆 汉口江滩沿线

方队横渡的终点是汉口江滩三阳广场,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大规模登陆的盛况,还可以参与渡江节嘉年华互动,观看闭幕颁奖仪式。

提醒:汉口江滩横渡长江博物馆至三阳广场沿线,届时视人流量可能封闭,观众只能到在汉口江滩一期入口至横渡长江博物馆沿线观看。

三阳广场

横渡起水点

二七长江大桥

横渡长江博物馆

汉口江滩

知音号趸船

武汉长江二桥

抢渡起水点

看冠军 南岸嘴沿线

从8时15分下水,参加抢渡比赛的选手,最快的只需10余分钟即可完成大约1800米的游程抵达南岸嘴终点,冠军将获得20000美元奖励。在这里,可以看到冠军产生的全过程。

提醒:由于南岸嘴附近地势不开阔,堤下是陡坡,组委会不建议观众去那里观看。最好的观看地点是长江大桥下面的汉阳江滩小树林,最好也带上望远镜。

南岸嘴

游程约6000米

汉阳江滩

抢渡路线

游程约1800米

武昌江滩

看全景 武昌江滩沿线

武昌江边最方便观看渡江盛况的是中华路至武昌江滩沿线,这一段视野开阔,既可以看到选手抢渡搏浪长江,又能看到大规模的横渡方队“闲庭信步”。

提醒:离渡江路线较远,别忘了带望远镜。

活动

武汉长江大桥

本报征集20位读者

“知音号”上

360度观看渡江节

看中流击水 长江大桥

因为起点处水流很急,无论是抢渡选手还是横渡方队,下水之后在长江大桥桥墩附近全力以赴地抢游都是成败的关键。这些场景,都可以从长江大桥居高临下看得清清楚楚。

提醒:渡江节期间长江大桥禁止行人停留,想从这一视角观看的市民,只能算准时间乘坐公交车,在经过长江大桥时从车窗向外观看。

汉阳门码头

看下水 汉阳门起点沿线

历届渡江节的起点都设在武昌汉阳门码头,参加渡江节的所有方队和横渡选手,都将在这里排队等候。由于本届渡江节规模创新高,5000多名选手将从汉阳门码头沿着临江大道一路排至彭刘杨西路,绵延长达1500米。

提醒:这是开幕式和起点区域,现场管制较严,只有持票观众才能看到5000多人下水出发的壮观场景。

渡江节当日

气温高达35℃

本报讯(记者付莎 通讯员刘增一)武汉国际渡江节即将启幕,武汉中心气象台提醒,活动当天武汉多云转晴天,气温将高达35℃,紫外线指数为3级,强度中等,市民前往观赛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气象部门预报,渡江当日中午时分最高气温将达到35℃, 当天湿度45%-90%, 偏南风3到4级。受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在渡江现场水泥地面的地表温度将会更高。气象部门表示,紫外线辐射强度为中等,轻度有害。

因江边有江风,市民观赛最好站在阴凉处,或撑遮阳伞、戴上遮阳帽、太阳镜等,并涂抹SPF及PA指数较高的防晒霜,最好不要在太阳下暴晒,降低中暑几率。

本报讯(记者王东方)本周日上午,“知音号”将作为渡江节江上观赛平台,本报联手“知音号”征集20位读者免费登船观赛。

16日早上7时,“知音号”将从停泊码头开往长江大桥水域附近,船上观众可看到游泳健儿们在武昌的汉阳门码头下水和抢渡赛。而后船将顺流而下,在长江二桥附近调头,开往三阳路广场附近水域,观看横渡健儿们的起水登岸。

这是“知音号”首次作为国际渡江节的观赛平台,两个驻停观赛点均位于长江江面中央,届时船上300多名观众可登上“知音号”的四楼甲板和五楼平台俯看江面,在江中央观赛堪称360度全视角,视觉观感将会非常好。

目前“知音号”是长江游轮中行驶最为平稳、减震效果最好的一艘,能保证较好的观赛和直播效果,届时各媒体将随船实时直播。

为了参与此次的渡江节观赛,“知音号”提前对航线、直播信号的接收、调试等做了准备。为了保证观赛效果,届时“知音号”将在长江大桥和三阳广场附近水域观赛点采取船头与长江大桥垂直的姿势驻停。

船剧同名的《知音号》被誉为“城市记忆博物馆”,从码头到船体再到演出,都透着浓郁的老武汉风情。渡江节当天,“知音号”从码头开往长江大桥附近水域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在此期间,“知音号”为观众安排了导览,包括参观船体以及“寻找城市记忆”的系列展品。

考虑到周日当天高温,“知音号”会开放四楼的咖啡厅,供观众避暑休息。

征集方式见长江日报官方微信。

下水点

天气

本报与横渡长江博物馆联手

为渡江英雄永久留影

渡江节的“生日派对”

邀市民一起狂欢

本报讯(记者王娟)武汉国际渡江节不仅是泳者的舞台,也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的节日。在健儿们劈波斩浪之后,渡江节也将在16日晚用一台“拥抱长江”的主题晚会,和市民们一起分享节日的欢乐。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整台晚会时长一个半小时,以“拥抱长江”为主题,和市民们一起唱响《长江之歌》,共赴《长江之约》。无论是节目主题,还是舞台、服装,处处都充满着江水的元素,看到江的影子。晚会中,演员们也将邀请全场观众和小朋友们一起唱响《生日快乐歌》,为举办了43届的渡江节庆生。

渡江节不仅是武汉人的节日,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的泳者和观众,因此主题晚会特意安排了一批体现武汉本土文化、体育特色的节目,如戏曲节目联唱京剧、黄梅戏选段,民乐《长江雅韵》、奇幻魔术《变幻莫测》,而由市民们表演的《武当太极扇》、《欢乐健身》不仅好看实用,还曾经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大奖。海军工程大学50人的军乐团,将在晚会上奏响恢弘的序曲和尾声,不仅展示出渡江的大气魄,也凸显了渡江节“与军运同行”的主题。

看点

15日至16日

武昌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本报讯(记者万旭明 实习生盛佳莹)不仅能在长江上留下身影,还能在博物馆里永久留下姓名。本届渡江节开赛在即,长江日报和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联手,为参加渡江的勇者又送上了一份大礼。横渡长江博物馆将为参与者永久留名,并展示在馆内的电子互动屏幕上。

本届渡江节结束后,长江日报将推出专门版面,将5000余名渡江英雄一个也不少的全部刊登,并将资料移送给渡江博物馆。同时,横渡长江博物馆将收集参与者的照片,经过整理和技术处理后,将这些渡江英雄们的信息永久保存在博物馆里。届时,在博物馆4楼的电子互动屏幕上,人们点击相应的图标,渡江者的相关信息就会出现了。

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于2016年12月正式开馆,这里展出的可都是珍贵的历史瞬间,其中有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畅游长江时拍下的原版照片、原版底片,毛泽东1956年渡江时在旁担任保卫任务的小木船,以及由国内名家绘制的《万里长江横渡》巨幅半景油画等。

在成功渡江后,选手们可以自行选择一两张照片,与横渡长江完赛证明一起,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hdcjbwg@126.com。

外地方队

能否识得长江水性

群众方队横渡长江项目中,今年将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长沙、天津、合肥、南昌、太原、南京、四川、西安、河北、港澳台、新乡、温州、柳州等21支外地省市方队约2100名泳手参加,这也是渡江节历史上外地省市方队数量和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不少方队都是第一次参加渡江节,在水流湍急的长江里,不知他们能否顺利完成6000米横渡。

(记者高崇成)

出行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 苏黎)为保障武汉国际渡江节的顺利进行及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活动期间武汉交警将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届时如果由于水位、天气原因活动方案进行调整,相关交通管制措施也将同步作出调整。

7月15日晚8时至7月16日中午12时,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禁止机动车停放(持证车辆除外);7月16日上午7时至下午2时,沿江大道蔡锷路至黄浦大街、一元路胜利街至沿江大道、三阳路胜利街至沿江大道禁止机动车停放(持证车辆除外)。

7月15日晚11时至7月16日中午12时,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禁止机动车通行(持证车辆除外);7月16日上午6时至中午12时,解放路民主路至张之洞路由机动车单向通行临时改为机动车双向通行。

交管部门提醒,需通行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的机动车,可经彭刘杨西路、张之洞路、解放路、中华路等相关道路绕行。此外,从15日晚8时开始,将对禁停路段的违停车辆进行清理,一经发现,一律拖移。

据了解,本届渡江节有51个方队,每个方队约100人,总人数约5000多人。

医疗救助点

图例

活动地点

下水点

起水点

本版制图 刘岩 职文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