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美元!渡江节冠军奖金“性价比”超汉马
2017-07-13 14:0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渡江奇人陈舜念拖着充气船和自行车渡江。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网讯(记者高崇成) 武昌汉阳门至汉阳南岸嘴是渡江节史上最难最经典的抢渡线路。今年的抢渡赛,因为冠军奖金大幅提高到2万美元更是倍受关注。据中国游泳协会确认,这个奖金额度在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国内最高,国际罕见。

渡江节奖金远超汉马

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公开水域比赛的奖金额度通常都不高,以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泳联公开水域系列赛为例,冠军奖金不会超过20000元人民币。国内各地举办的公开水域比赛和活动,奖金数额一般都在3000元人民币以下。在国内久负盛名的青海抢渡黄河挑战赛,2017年的冠军奖金也只有10000元人民币。

作为国内公开水域游泳赛中最受关注的项目,武汉国际渡江节从设立抢渡赛之初就不同凡想,2010年渡江节时抢渡赛冠军奖金即达到了8000美元。2011年至2015年,渡江节的奖金跃升至10000美元,今年更是翻番达到20000美元。

渡江节抢渡赛的奖金额度,甚至比火遍全国的武汉马拉松还高。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武汉马拉松,冠军奖金为10000美元,即使加上10000美元破纪录奖,也只与渡江节持平。不过,由于两名来自非洲的男、女冠军得主成绩未能达到组委会的要求,不仅没获得破纪录奖,冠军奖也只拿到正常的一半,即5000美元。

抢渡赛比马拉松消耗少

跑一场马拉松和参加渡江节抢渡赛,谁的付出更大?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知名的保健康复专家夏云建13日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跑马拉松是长距离的有氧运动,运动强度大,能量消耗大,主要靠燃烧脂肪提供跑步所需能量,所以,跑马拉松的人都很瘦。国内各地的马拉松比赛,成绩最好的那批人基本都是来自非洲的黑人选手,因为黑人天生有氧代谢能力强,血红蛋白含量高,能够为选手提供更充足的能量,所以黑人跑马拉松有绝对的优势。

渡江节抢渡赛从武昌汉阳门至汉阳南岸嘴这段约1800米游程,对专业运动员来讲应归于无氧运动类。选手主要依靠身体内含的糖元分解来获取能量。无论跑马拉松还是参加抢渡赛,对运动员的意志品质都有极高的要求。当然,抢渡长江不仅需要运动员具备较高的运动能力,还要考验他们在复杂水文条件中的应变能力。不过,如果单纯比较跑马拉松和抢渡长江,无论是持续时间、运动强度还是身体消耗等方面,抢渡长江都要比跑马拉松轻松。

上届渡江节冠军又来“抢”奖金

目前已确定将来汉参加抢渡赛的有瑞典、德国、英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余名运动员,国内的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湖北、云南等地也有50多名运动员报名。其中包括2015年渡江节男子组冠军、瑞典小伙西门·涂菲克·万娜,当时他的夺冠成绩为12分44秒。

由于渡江节尚未与国际泳联公开水域系列赛挂钩,国际上特别是欧美高水平公开水域运动员对渡江节还不太了解。所以,今年报名参加渡江节抢渡赛的10余名外籍运动员,主要是由武汉市外事部门邀请而来。市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渡江节提高奖金数额,就是希望吸引更高水平的外籍运动员来参赛。今后,组委会将通过“广发英雄帖”、拓宽报名渠道等方式,欢迎更多更高水平外籍选手来武汉。可以预见,抢渡赛的竞争很快就会变得十分激烈,从这角度来说,现在正是抢夺高额冠军奖金的最佳时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