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速事业单位人事改革 试点管理岗位职员制
2014-06-26 08:01:27 来源:

畅通管理人员晋升通道 解决基层人员待遇过低问题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丁玥 通讯员周钢 宋欣然 许兰波

到2015年,湖北要建立健全聘用制度、完善岗位管理制度、普遍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和解聘辞聘制度。到2020年,全面形成健全的新型人事管理制度、完善的用人机制和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

——7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施行。昨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危亚平对《条例》进行了政策解读,介绍了我省即将进行的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目前进展】

合同签订基本全覆盖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现有事业单位3万多个,事业单位从业人员超过110万人,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农业、林业、水利、新闻出版等多个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近年来,我省实施了岗位管理制度、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其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制度的普遍推行,实现了事业单位用人机制从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目前,全省聘用合同签订基本实现全覆盖。而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实施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成为我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主渠道。10年来,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已经达到10.5万人。同时,我省已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初步建立起了绩效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

危亚平处长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市场决定配置的人事管理体制,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五大举措】

试点管理岗位职员制

据介绍,全省各地各部门将重点推行以下五项制度,推动人事制度改革。

■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制定《湖北省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用以引进高层次人才,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同时引导基层人才快速成长。

■试点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制。据介绍,管理岗位职员制是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中的一种创新机制,该机制致力于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机制,畅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晋升通道,解决基层管理人员待遇偏低问题。

■分类分行业指导事业单位聘用管理,研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管理办法,实现“能上能下”的有效机制。

■全面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尽快修订《湖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办法》,建立适应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事业单位招聘制度,以充分体现社会就业的公平正义。

■根据《条例》要求,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近期动作】

清理过时老政策老法规

据透露,我省即将下发《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作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工作部署。

省人社厅昨日提出,今年9月前,各地、各部门、各事业单位要对照《条例》,集中清理现行的政策法规文件,对不符合《条例》精神的“土政策”,要在法制框架下予以废止或重新修订,并将废止或修订后的政策文件及时在相关范围发布。同时积极研究制定与《条例》相配套的各项实施办法,如岗位设置、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聘用合同、考核、工资福利、退休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