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动用无人机空中检测大气污染(图)
2014-04-10 07:13:26 来源: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动用无人机空中检测大气污染至今飞了3次 效率比人工高多了

无人机航拍发现盘龙城有人烧荒。

本报讯 (齐翔 通讯员鄢祖海)昨天,武汉市环保局向社会通报一批扬尘严重的工地。令大家感到新奇的是,拍摄这些违法行为照片和视频的,不是普通监察执法人员,而是无人飞机,这在武汉还是第一次。该局新闻发言人说,希望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扬尘、排污等环境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督查的频次和力度。

全市仅工地就有上万个,监察执法人员不过300名,如何提高监察执法效率?今年3月起,武汉环保监察支队租用两台无人机,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区域上空陆续巡查3天,每天巡查范围可达二三十平方公里。该支队一名负责人说,两三名执法人员开车,每天能巡查1平方公里的区域就不错了,无法大面积开展工作,无人机的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无人机操作者,要求有一定的环保知识,能够识别企业“冒黑烟”、工地扬尘、地面排污等简单的违法行为。飞行巡查当天,执法人员就可以从其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上寻找违法线索,然后像外科手术一样,实现定点执法。对于建筑或地形复杂、封闭施工的区域,无人机巡查效果非常理想。

作者:齐翔 鄢祖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