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居民收入新洲增长最快 洪山区房地产投资最火
2014-04-09 09:39:08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商报

2013年13个区固定资产投资超4000亿,洪山区房地产投资最火……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统计局获悉,2013年武汉区级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去年武汉全市13个区共完成生产总值6811.10亿元,比前一年增长11.1%,增幅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洪山区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最火热,江汉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最高,而新洲区居民收入水平增长最快。

洪山区房地产投资最火

去年6个新城区的经济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东西湖区的经济总量和增速在所有新城区中双双夺冠,达到496.69亿元,增长14.0%;江夏区次之,为559.74亿元,增长13.0%;其次分别为黄陂区、新洲区、蔡甸区,汉南区以103.62亿元垫底。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起主导性作用。近几年,武汉市加快推进城中村、旧城、旧厂“三旧”改造工作,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汉阳、硚口、江汉、青山几大片区的增幅在40.7%-62.1%之间。

新洲区居民收入

增长最快

高消费离不开收入的增长。去年武汉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21.22元,比前一年增长10.2%。在全市13个片区中,除硚口区外,其他片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均在全武汉市平均水平之上。其中,新洲区增幅最大,为12.4%。

“主要是这几年的投资,带动了居民收入增长。”秦尊文表示,相对其他区来说,新洲区以往工业发展缓慢,近几年在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带动下,吸引了不少投资,因此带动了当地居民收入,“反映出武汉市人民收入增长有后劲。”

在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方面,除硚口区数据没有公布外,其他6大中心城区人均可支配收入额均在3万元以上;而6大新城区中,东西湖区居民收入最高,以25969.45元领衔,人均可支配收入额在2万元以上的还有汉南区和蔡甸区,黄陂区、新洲区和江夏区均在19000元以上,其中新洲区以19012.80元成为居民收入最低的片区。

江汉区消费最抢眼 砸下790亿元

去年武汉市各区消费品市场保持购销两旺,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5.42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武汉市统计局人士介绍,去年,武汉市有4个中心城区的零售额突破了400亿元,其中,江汉区表现最为抢眼,以790.08亿元居首。

湖北省商务厅人士也介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百亿级俱乐部中,武汉市占了11席,分别为江汉区、硚口区、武昌区、江岸区、洪山区、汉阳区、黄陂区、新洲区、东西湖区、江夏区和青山区。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江汉区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不同于其他区域的是,90%以上的经济量由服务业贡献,也在全市13个区中商业最为繁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