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日大选:14万警力“护驾” 反对派呼吁民众抵制
2014-02-02 08:18:16 来源:汉网

来源:新京报

\
1日,曼谷,一名反政府示威者拿着手枪瞄准,当天,反政府示威者和支持政府的民众发生流血冲突。

\
1日,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游行。
 

原标题:泰国今日大选 14万警力护驾

泰国大选在即,首都曼谷气氛趋于紧张。1日,支持英拉政府的“红衫军”与抵制大选的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爆发流血冲突,至少3人受伤。出于安全考虑,当局决定在2日大选投票日当天提高看守总理英拉及其他重要政界人士投票时的安保级别。

大选日或有大示威

1日下午,上百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围曼谷北部琅西区政府办公楼,阻止工作人员运输空白选票和投票箱,威胁封锁办公楼及切断水电供应。不久,距示威者约500米处聚集起200余名“红衫军”成员。双方爆发流血冲突。冲突现场传出爆炸声和枪声,包括一名记者在内的3人在冲突中受伤。

同日,反政府集会领导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继续率示威者在曼谷游行,呼吁民众抵制大选。尽管素贴“承诺”不会阻止民众投票,只是选择在2月2日发动大规模游行示威,但是在曼谷及泰国南部选区,示威者抢夺票箱和选票事件时有发生,很多选区投票准备工作无法完成。

28个选区无候选人

按照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本次大选设375个选区,目前28个选区无候选人,16个选区只有一名候选人。选委会正在考虑是否在2日后另行安排时间开放无候选人选区第二次注册和第二次投票,然而这一做法是否违反宪法尚不清楚。泰国宪法规定,大选正式投票必须在一天内完成。

支持反政府示威者的民主党拒绝参加定于2日举行的大选。该党党首、前总理阿披实1日说,违宪举行的大选无法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和冲突。英拉对此回应说,大选依据现行宪法举行,民众应该相信选举委员会能够组织公平选举,“一人一票”的选举是结束当前政治纷争最好、最和平的途径。

英拉表示将于2日上午8时前往曼谷住所附近一个设在学校内的投票站投票。为确保安全,泰国警方和军方决定在该投票站提供特殊保卫,提升安保级别。

八千警力部署曼谷

民意调查显示,约36.5%的泰国民众担心2日举行的大选会发生暴力事件。选举委员会建议,如果出现暴力或面临安全威胁,各投票站工作人员可以关闭投票站。泰国警方说,2日将在全国部署约14万警力,其中在曼谷约8000人,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暴力。

去年11月反对派发起新一轮反政府示威集会以来,已有至少10人在与政治有关的暴力活动中丧生,另有约580人受伤。今年1月中旬,反对派在曼谷发起“封城”行动,逼迫英拉政府下台。1月22日,泰国看守政府决定开始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 新华社专稿

■ 局势

示威者抢票箱阻选举

受反对派阻挠,议会下院选举先前未能顺利完成候选人登记。泰国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全国28个选举没有任何候选人登记,16个选区只有一个人登记。

另外,1月26日举行的提前投票中,曼谷50个区中49个区的投票站被迫关闭,南部15个府中仅3府举行投票,不少选民被示威者强行拉离投票站。

面对2日的选举,选举委员会说,面临不少困难,包括部分选区的投票箱和选票被反政府示威者抢走。泰国《民族报》报道,一些示威者在南部部分邮局外“安营扎寨”,阻止递送选票。

更为严峻的是缺乏人手。这次选举全国设立超过9.3万个投票站,选举委员会成员颂猜·西里素提亚功说,按宪法规定,每个投票站需9名工作人员,如今至少短缺4万多人。尤其是南部大约90%的投票站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一些选区根本无人注册这一工作。

颂猜说,如果无法找到足够人手,选举委员会可能会让较早来到投票站投票的选民留下担任工作人员。新华社专稿

■ 前瞻

大选难化解泰国乱局

鉴于执政的为泰党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获得有力支持,如果投票顺利进行,为泰党预计将收获多数选票。

法新社援引一名反政府示威者的话说:“政府贪腐,如果我们放任投票,他们将卷土重来,所以我们不能让选举举行。”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即便议会下院选举顺利举行,恐怕也难以化解当前危机。反对派可能会拿选举“无效”说事,包括选区没有候选人登记或仅一人登记的情况不符合宪法规定,而且按照宪法,全国选举应在同一天举行。而根据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先前的决议,无法举行投票的选区将补投。选举委员会主席素帕猜说,委员会及其法律顾问小组定于1日开会,讨论这些议题,以应对反对派可能突然“发难”。

另外,即便选举有效,但要等待部分选区补投,最终选举结果可能无法立即公布。其间,难保局势再起波澜。选举委员会成员颂猜说,如果幸运的话,新议会可能在3至4个月内召开。否则,新政府要等6个月后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组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