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报告66页过半为名词解释 代表直言“太专业”
2014-01-20 17:04:44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
图为:咸宁团代表们审议发展计划和预算报告

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一共66页,其中33页是名词解释。79个名词解释包括了财政政策、营改增试点,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然而,对于一些缺乏财政专业知识的代表而言,枯燥的财经数字仍然让人觉得“头大”。

■审议

财政预算报告代表看懂不容易

“财政厅的同志在哪里?”昨日上午,武汉代表团分组审议开始没多久,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就对准了预算报告。“比如关于上年结余的问题,我仔细看了一晚上,有很多疑问。”缪军代表举着手中一本足有一寸厚的报告说,去年,省里有92个预算单位,很多单位出现了结余。地税系统一个县级部门预算只有1900多万元,结余竟然占到了900多万元,而工商系统98个预算单位,有超过一半的单位出现结余。“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结余,说明我们的预算不科学。”缪军说。“根据中央安排,2015年起,县一级以上的预算必须全部公开。”缪军对财政厅的同志说,从现在开始,要提高预算报告的科学性了。“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财务专家是少数,懂个皮毛的可能有几个,绝大多数可能都不是专业的。”张宪华代表表示,自己在武汉市人大当了8年的财经委员,但还是看不懂。“过去报告是几张纸,大家看不懂,现在厚厚的几本,还是看不懂!”

记者注意到,为了搞清楚缪军代表提出的财政结余问题,有过基层财经预算经验的张智代表也研究了将近半个小时,并现场与财政厅的同志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交流,才初步明白。

■建议

提前寄送报告请财政官员解读

人大代表很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搞清楚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

怎样才能让人大代表们都能看懂预算报告?省政协委员叶青有两点建议:首先,可给予代表充分的时间。比如广东省两会开始前10天,预算报告就已寄到每位代表手中。有了10天时间,代表们可以精读报告,对于不懂的内容还可以请教专家。另外,可开辟专门的半天时间,请财政厅负责人解读报告。针对报告亮点、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还可以现场提问,充分讨论。只有这样,人大代表的投票才真正有意义。

针对预算报告难看懂的问题,有代表建议,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工作。

张平代表则更寄望于财政改革,他表示,以前是结构性财政,比如教育投多少,医疗投多少;但现在财政正在改革,今后更多是细化财政,教育投入要细化到生均金额,医疗、养老则要细化到每个床位的投入。

■疑问

预算报告未列明政府债收支

昨日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人大代表何飞、郭静都不约而同提出一个疑问:说是要把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财政预算,为何在2014年预算收支情况中没有看到债务性收入和偿债性支出项目?

对于这一疑问,在场的财政厅人士并未解答。记者在报告中看到这样一段话:今年将做好政府性债务的基础工作。包括:分析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变化情况,提出应对措施;理清各级政府与融资平台的关系,规范举债行为;督促政府性债务规模大、债务风险较高的市县抓紧建立和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试行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政报告,全面准确地反映各级政府收支和资产负债等财政财务状况等。

会后,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政府性债务大多通过融资平台举债实行,是企业行为,所以可能不会列入预算报告,地方政府发债会列入预算报告。

去年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应更具体

“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必须在报告中有显示。”昨日上午,三公经费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重点。

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提到2014年三公经费初步汇总数为73535万元,较2013年下降13.7%。不过,对2013年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报告没有提及。“报告征求意见时,我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张友松代表说,当时相关部门解释称,对各部门三公经费执行的情况不掌握。“这是一个缺陷。”张友松说,为什么统计不出来,财政厅是管总的部门,实在不行,给各个部门打个电话,摸一遍也能统计出来,全省也就130多个预算单位。

还有代表表示,去年中央推出了八项规定,省里出台了六大举措,三公经费下降了很多,有很大进步,应该让老百姓看到成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