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为什么要“申都”?
2017-11-03 10:46:00 来源:武汉设计之都

 

武汉为什么要“申都”? 

2009年,一份政协提案在武汉两会上引发关注。提案建议,大武汉当打造工程设计之都。

2009年,正逢“十一五”发展末期。其间,武汉市获批国家“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先行先试实验区。武汉担负起“中部崛起”龙头(核心)城市的历史任务。此时的武汉,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正处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人口从1.7亿增加到接近6亿,平均每年城市人口增加1400万左右。

火热之中,也有很多冷静的声音——未来城市实力的较量将不再只是新区比拼,而是旧城的活力之争。船大掉头慢。城建总有慢下来的一天,如果不提前布局,到了真正需要转型的时候,恐怕就来不及了。

“设计之都”会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新选项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创立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提倡“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力促城市向生态化、创意化发展。创意网络下设7大主题,“设计”是分量最重的一类。

一面是中部特大城市面临城市转型,一面是倡导以创意创新引领城市方向,两条思路不谋而合。

就现状看,武汉的工程设计全国瞩目。中国高铁全球领先,而七成高铁在武汉绘就设计图。70%的超高压输变电设计和70%的深基坑设计出自武汉。早在2003年,武汉大型设计就形成了“设计一条街”。如果以工程设计为龙头,带动工业设计、媒体设计、动漫设计、服装设计、汽车设计、大学生设计、儿童设计等等,从而打造武汉发展新引擎,是不是大武汉的一个新选择?

至少,它值得尝试。

2009年,“设计之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发展工程设计产业,打造工程设计之都,被列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申都”八年,设计之都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前7年,是武汉“创意设计产业”长肌肉的阶段,工程设计产业“1111”计划落实,工程设计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2016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壮大工程设计产业,随之“设计之都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武汉申报设计之都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武汉申都”主题确定为“老城新生”——果然,为大武汉寻找城市发展新引擎提供了新选项。

武汉为什么要“申都”的四个关键词

链接

武汉为什么要“申都”的四个关键词

●乘大势:国家战略聚焦武汉,国家对武汉寄予厚望,武汉要担当起这个历史责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意设计应当大有作为。

●现代化:大力发展创意经济,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国际化:积极展开文明对话,密切交流合作,打造武汉创意设计国际活动品牌,加快建设国际化大武汉。

●生态化:着力创新城市规划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构建具有文化、生态和经济价值的自然文化景观,加快建设生态化大武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